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肾功能不好的人有这些表现 肾不好应该怎么办?

2019-02-17 07:09:37      

肾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在传统观念当中,肾功能还和男性的性功能有一定的关联性,因此肾功能的好坏一直备受关注。当然,中医观念中的肾和西医理念上的肾并不一样,下面我们就从西医的角度出发,看看肾不好会有哪些表现。

哪些病会导致肾功能下降?肾功能不好有哪些表现?

导致肾功能下降的疾病最直观的就是肾脏疾病,其中包括先天性肾病、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肾结核、急性肾小管坏死等。

其次,还有一些肾外疾病也可能影响肾功能,如全身性血液循环障碍(高血压休克、心力衰竭),糖尿病等全身代谢障碍以及尿路疾患(尿路结石、肿瘤压迫)等。

肾功能不好会有以下症状:

1、抵抗力下降,因此很容易会出现各种继发感染,常见的有泌尿系统感染和肺部感染等。

2、皮肤出现损害,这是肾功能下降到一定阶段后的表现,具体可出现皮肤干燥脱屑无光泽、脱发和皮疹等的情况。

3、消化系统异常,这也是肾功能下降的主要症状之一。临床上患者往往表现为口臭、口腔溃疡、恶心呕吐以及腹泻等。

4、精神状态异常,如头晕乏力、精神不振、失眠、抽搐等。

5、肾脏和小便的改变,肾功能下降患者往往肾区会出现钝痛和胀痛的现象,小便也会出现变化,表现为早期尿量增多,后期尿量下降直到无尿,还可出现血尿、酱油色尿等。

发现肾功能不好怎么办?

首先,针对肾脏功能下降,比较大的可能性是出现了各种肾病,如果不加以控制不断恶化、持续进展,患者将进入最后的肾衰竭时期,这时候除了透析和肾脏移植可以说是没有其他更好的治疗手段了。

因此,我们应养成定时进行尿常规检查的习惯,同时也应该在发现自己可能出现肾功能下降时及时就医治疗。

饮食方面,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史伟教授提醒,肾病病人饮食方面具有特殊性,得根据肾功能及时调整饮食,以免不当饮食导致肾病恶化。

“肾病病人饮食应该以低盐低脂和低蛋白质为前提,同时需要由肾脏科和营养科医生一同根据肾功能状况计算出患者的食谱,患者需要谨遵医嘱,而千万不要盲目进补,否则可能导致病情恶化甚至危及生命。”

本文指导医生:
史伟

史伟

广东省人民医院 肾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各型肾病综合征和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急性及慢性肾功...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不好 肾病 肾功能

肾功能不好的人都有哪些表现?要怎么调理?

肾脏功能不好时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出现恶心呕吐身体水肿以及尿液泡沫增多时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增加了治疗难度。平时要多观察身体上的异常情况,……详细>>

肾不好的人 睡觉时大多有这4种表现

肾脏属于身体重要的排毒器官,把体内的毒素垃圾生成尿液排出体外。当肾脏异常时可以影响体内代谢功能,让大量毒素堆积,影响身体健康。对于男性来……详细>>

肾不好的人,睡觉时有什么表现?

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在代谢生成尿液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肾脏功能的正常运行能够维持机体内环境和新陈代谢,所以预防肾病应该每个人都……详细>>

肾功能不好的人都有哪些表现?这4种表现很常见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肾功能如果出现了问题,对于身体健康是一个不小的冲击。不管男性也好,还是女性也好肾脏出现问题总归对生活产生不利的影响……详细>>

怎么看肾好不好?肾不好的人手上都有这些信号

肾不好是很多人都担心的一个问题,它会引起人头晕乏力、腰酸背痛,甚至影响性功能和生育功能。因此,我们日常要对肾多多关注。其实,肾好不好只要……详细>>

  • 王国保

  • 余学清

  • 张训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