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避免在春运途中感染流感?

2019-02-11 12:00:16      家庭医生在线

又是一年岁尾,春运人潮涌动,舟车劳苦,再加上在密闭空间里空气不畅,难免会有各种不适。人群密度大、密切接触频率增加、通风和卫生条件较差等因素,再加上天气又寒冷、旅途疲劳、抵抗力下降,这些都增加了流感感染的风险。

为了避免在春运途中感染流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戴口罩,在乘坐火车、飞机等密闭空间的交通工具时,建议戴口罩;尽量避免正面面对咳嗽、打喷嚏的乘客。

二、注意保暖,冬季天气寒冷,室内外、车厢内外温差大,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三、尽量避免在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久留,尤其是老人、孩子及有基础病的身体状况较弱的人要注意。

四、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或用肘部捂住口鼻,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捂住口鼻而造成手部沾染呼吸道分泌物。

五、在车上多喝水,中途靠站可以下车通风;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及口等。旅途中可以带上感冒药,如出发前出现了感冒等不适症状,应推迟出行,不要强行出门。

六、注意饮食卫生,尽量规律饮食,避免胃肠道疾病,在列车上吃饭前也要注意洗手,或者使用湿纸巾擦手。

七、旅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口和鼻黏膜部位,若必须接触又无法洗手时,可用消毒湿巾等清洁用品清洁双手。

八、回家后及时洗手,回家后应及时洗手,最好用洗手液或肥皂、香皂,流动水洗净。

九、旅途中如自我感觉病情加重,应及时前往医院就医,或与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乘务员联系,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流感 春运流感 流感

春运期间如何防流感 出入公共场所要警惕

即将进入2013年的春运高峰期了,飞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公共地方的人流也会达到高峰,而流感在人多的地方特别容易传播,那么如何在成千……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流感?

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文章中,一位生活在北京的中年男子将岳父从患上流感到去世的短短29天的经历详细记录了下来……详细>>

教你春季如何防流感?

春花烂漫的三月又进入流感高发期,中医强调“治未病”。古人曾说:“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如临渴而掘井,到战争才铸武器,不亦晚乎……详细>>

流感易发期 中医教你科学防流感

流感的危害是非常强大的,对于那些体质虚弱的朋友们更要做好预防,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流感呢?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下面专家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流……详细>>

国庆出游谨防流感 中医教你科学防流感

“十一”长假就要到了,很多人选择出游放松。专家指出,外出旅行容易疲劳,抵抗力会下降,机场、码头、景点等人群稠密的场所流感病毒容易出没,专……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