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早晨锻炼和晚上锻炼哪个更好?为什么?

2019-01-26 01:14:32      

所谓生命在于运动,现在很多人,不论男女老幼,为了养生保健强身健体,都纷纷养成了运动锻炼的习惯。运动锻炼对身体固然有好处,但要想达到理想的养生效果,锻炼的时机也很重要。有的人习惯晨起锻炼,有的人则更喜欢晚上再出去运动。那么,早晨锻炼和晚上锻炼哪个更好?为什么?

早晨锻炼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很多人早上刚起来的时候精神难免有点混沌,这时候如果选择进行晨练,可以使身体迅速苏醒过来而且激活身体状态,可以让一整天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对于那些习惯睡懒觉或者不吃早餐的人而言,早晨锻炼也是养成早起好习惯的途径之一,可以让你早晨的时间更加充裕,并养成更好的作息规律。

当然,早晨锻炼也有一定的弊端。

就大城市而言,早晨空气污染的情况会比较严重,烟尘杂质甚至苯等有害化学物质都会聚集在空气下层,加上较高的二氧化碳浓度,太早晨练对肺部和呼吸系统会带来较为严峻的考验。

对于有基础疾病以及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晨练同样不合适,因为晨起后血压不稳定,同时应急类激素急剧上升,如果进行较为剧烈的运动,会大大增加心血管病发病的几率。

另外有些人为了减肥或是省时间空腹晨练,也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现象,甚至直接跑着跑着就晕倒。

晚上锻炼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对于忙碌的上班族而言,晚上锻炼成了他们舒缓压力和放松身心的好途径。晚上外出锻炼可以起到提高免疫力和促进睡眠的作用。

晚上空气质量较好,人体的肢体关节也会更加灵活,不易因为运动出现扭伤的情况。而且晚上锻炼还可更有利于脂肪的燃烧以及减少血管栓塞的危险。

对爱美的女性而言,晚上锻炼不必面对日光和紫外线,因此也不用担心会损伤皮肤或者变黑。

至于晚上锻炼的弊端,主要是道路安全方面的,需要选择安全合适的锻炼场所,避免汽车和自行车带来的交通危险,同时还要记得不要去地面不平整的地面运动,以防摔跤。

晚上锻炼由于气温较低,运动时最好选择吸汗的衣服,并在运动后及时擦汗以及更换衣服,避免着凉感冒,而且还要预留回家洗澡和休息的时间,以免由于运动太过兴奋而导致失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跑 跑步 运动锻炼

跑步机锻炼要注意5个点 4类人不适宜跑步机锻炼

现在大家想要锻炼身体已经很难找到一个适合的运动场所了,因此很多人都只能用跑步机在室内进行身体锻炼了。但是跑步机的使用方法,你真的掌握了吗……详细>>

秋季锻炼宜慢跑!

时至金秋,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变而处于“收”的阶段,阴精阳气都处在收敛内养的状态。所以,运动养生也要顺应这一原则,才能顶住干……详细>>

跑步锻炼 是早上好还是傍晚好

一忌不注意保暖。运动时不可忽视保暖,否则会引起伤风感冒。天气冷的时候,可待身体发热后再逐渐减衣,开始锻炼时不必立即脱掉衣服,也不要等大汗……详细>>

慢跑是锻炼心脏和全身的好方法

坚持慢跑,目的在于增进健康、增强体质、减肥防胖并求体态优美和心情舒畅。慢跑每分钟消耗10~13大卡的热量(打网球每分钟消耗7~9大卡热量……详细>>

跑步机锻炼注意事项

准备停止跑步的时候也不要突然从高速度停止,正确的方法是慢慢的降低速度,让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就像车需要减速一样,跑步机停止之前也需要减……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