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骨软化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酸中毒吸收不良综合征

x型腿如何通过运动矫正?

2019-01-20 07:47:42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不少人对X型腿并不陌生,这样的人群,在生活中并不难见到。XX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外翻,指两足并立时,两侧膝关节碰在一起,而两足内踝无法靠拢。其对人体的危害是:膝关节外翻,身体重量过多集中于膝关节外侧关节面上,同时下肢力量不良,髌骨及股骨之间的摩擦增多,易导致髌骨软化。

对于X型腿的矫正方法包括:手术、夹板、绑腿、锻炼、矫正鞋垫等。以下主要探讨如何通过运动来矫正X型腿。

一、坐姿分腿运动,可以坐在地上或垫上,双腿伸前放平,双脚尽量并拢,用一条橡皮筋(长50厘米)拴在左右脚腕上。随即左右脚用力向外拉引(即大腿外展),两脚分开70~100厘米再放松还原。重复20~30次,共练习4组。

二、向内侧踢小腿运动,采取站立位,一脚支撑,另一脚微微抬起。小腿向身体内侧用力踢,左右各踢20~30次;然后,在脚腕处检上1~2公斤的沙袋等重物,左右腿按上姿各踢10~15次。另外,可用脚内侧踢毽子,左右脚交换踢。上述各种踢法各练4组。

三、坐姿分膝运动,可以坐在地上或垫上,两手按双膝内侧,双脚掌合拢,接着双手向下慢慢按压,使双膝尽量缓缓分开,到不能再往外分和下压为止,并停顿5~10秒钟,然后还原。重复15~20次,共练习4组。

四、双脚夹物运动,坐在宽凳上,双手撑于身后,双腿前伸、膝屈(90度),脚触地,两脚腕处紧夹一质软的物体。然后双脚上抬离地、伸膝,稍停顿5~10秒钟,放松还原。要求伸膝、停顿、还原时,所夹之物不能掉地,先用体积大的物品,渐渐换小,直到能夹得住一张纸为准。重复20~30次,共练习4组。

五、双膝外翻运动,需要并腿并脚站立,接着身体前俯、半蹲,双膝用力外翻,同时双手向外按压双膝内侧5~10秒钟后,起立还原放松。重复20~30次,共练习4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型腿运动矫正 x型腿矫正 x型腿

怎么运动矫正O型腿

O型腿影响健康也影响美观。因此不妨试下以下运动,让你有效改善矫正O型腿,所以对于O型腿患者一定要注意哦。详细>>

得了O型腿该怎么办?多做平板支撑可矫正

我们平时所说的O型腿在医学上被称为"膝内翻",是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一般是在身体……详细>>

后天o型腿能治好吗?这五种方法可尝试

O型腿,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谁都不想自己的身材是不好,并且也都不想自己不能驾驭自己想要穿的裤子之类的,有的患者是先天形成的o……详细>>

宝宝0型腿试试倒走法

倒走法:向后迈步走,注意要脚跟先着地,路线走直。每次走八步。两腿夹书本,坐在椅子上,两腿伸直、夹紧,在踝关节上部(小腿下部)夹一本厚薄适……详细>>

“久坐一族”的水肿腿该如何是好?

上班族坐了一整天,回去后可能会发现自己的腿粗了一点点。不用怀疑,这就是“水肿”了。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这可能源于淋巴循环不畅。淋巴……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