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注意了!这几个表现是老年痴呆症的信号 及时发现

2019-01-16 17:20:56      

都说人上年纪了,总是会有一些毛病,但是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最恐惧的是老年性痴呆,因为这可能意味着会一步步失去自己的记忆、意识,等于将过往的回忆都遗失了,慢慢地也因为记不住事情失去自理能力,去到哪里都被担心回不到家。老年痴呆症,在从早期出现病症到发展成重度的老年性痴呆,需要一定的过程,如果能够早发现早干预,可以有效延缓病情发展,改善生活质量。下面就来讲一下,应该如何进行判断老年性痴呆的信号:

1、喜怒无常:思维情感出现障碍,呈片段性,总是对鸡毛蒜皮的小事纠缠不清,而且对于情感反应迟钝,往往对人表现很冷淡,缺乏热情,性格孤僻,对周围的事情也提不起兴趣。

2、深度睡眠少:睡眠不足,已经被证实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指标。我们都知道平时睡眠比较浅的人都很容易被惊醒,美国的研究认为,睡眠中断是与老年痴呆症的一个关键的生物标志物联系起来的,当睡眠状态频繁被打断,会使淀粉样蛋白在大脑沉积,诱发了老年痴呆症。

3、表达困难:思维渐渐跟不上,想说的话往往不能很清楚地讲述出来,或者经常想不到好的词语来形容自己要描述的事物。

4、记忆力下降: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记忆不是说一下子就消失的,而是有个逐步的过程。一般来讲,人忘记事情很多时候是偶尔忘记了某件事但是事后就想起来了,但是老年痴呆症是忘记了一件事就忘记了,想也想不起来。

老年痴呆症危险人群有这几种,应注意:

1、头部受过创伤:根据临床数据显示,在65岁之前如果头部曾经受过创伤,那么在他们年老之后痴呆的几率会增加。

2、痴呆症家族史: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如果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中有一人患老年痴呆症,那么其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是其他普通老人的3.5倍。

3、精神抑郁:情绪对人的影响非常重要,抑郁症患者的痴呆率往往比普通人高,如果经常陷入悲观情绪中也会增加吃点的几率。

此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重金属行业从业者、长期受激素的影响、嗜烟嗜酒的人群也是危险人群。在预防老年痴呆的方法方面,可以从这些危险因素着手去寻找预防方法,比如保护头部尽量减少创伤,调整情绪,保持乐观的精神,多参加社会活动,多动脑,保持稳定良好的睡眠状态,同时也要积极预防以及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痴呆 思维障碍 老年痴呆症

治疗老年痴呆症的饮食方法

老年性痴呆目前已成为中老年人群较为突出的脑健康问题,这种疾病有很多的早期表现,只有我们在早期的就采用一些积极的方法进行治疗,就能帮助老……详细>>

预防老年痴呆症 按摩这5个穴位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得了这个病的人记不得近来发生的事,甚至记不得刚做过的事或讲过的话。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正逐渐年轻化……详细>>

小心老年痴呆3时期 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方法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详细>>

哪些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谨记4多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疾病比较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记忆力、认知功能以及语言等方面发生障……详细>>

老年人最怕老年痴呆?保持5个好习惯可远离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又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最近这几年居然有年轻化趋势。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有多种,如基因、性别以及衰老,还有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