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小寒养生宜喝羊肉汤 中医:这些人不宜吃羊肉进补

2019-01-04 07:13:07      

进入2019年后不久,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小寒。根据气象资料,小寒节气期间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后续的大寒虽然有“大”这个字,但气温往往不如小寒低。天气冷自然需要进补暖身,民间习俗会在小寒喝羊肉汤,中医专家表示,羊肉的确是小寒进补的佳物,但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专家:小寒应温补 忌寒凉食物

俗话说“不过冬至不算寒”,在冬至之后的小寒也就成为了一年当中最冷的一段日子,这走低的温度给心血管患者带来了更大的威胁。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汉超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这个时节需要在饮食方面进行温补,一些温润的食材都是可以选择的。

“在小寒时节,可以选择的食材包括大枣、丹参、羊肉、鹅肉、鲫鱼等,而像雪梨、白萝卜、黑木耳、豆腐等寒凉的食物则应尽量少吃。”

同时,针对有心血管病风险的人群,还可以用一些偏温的食材泡茶饮用。

“中医讲究阴中求阳、阴阳相配,这时候可以用红参和丹参泡茶饮用,这两种药材组合的方剂有调补的功效,比较适合冠心病的病人饮用。同时,这时候也可以准备一下大寒的养生酒,用巴戟天、淫羊藿、鹿茸等偏温的食材搭配熟地、淮山等滋阴的药物泡酒,泡大概两到三周,到大寒就可以饮用了,对预防心血管病发作也有一定的功效。”

小寒吃羊肉要注意什么?这类人不适合吃

进入冬季以来,由于气温走低,不少人都会吃一些羊肉来温补气血从而起到暖身和进补的作用,小寒在民间更是有喝羊肉汤的习俗。

黄汉超认为,小寒的温补的确可以食用羊肉来补气血,其次鹿肉或者鹅肉也是可以选择的。

“小寒的进补要清补、温补,烹调羊肉、鹿肉或者鹅肉等阳气旺盛的肉类时应该以清炖为主,不需要加入太多的佐料和药材,只需适量加点紫苏叶或者生姜即可。”

此外,用羊肉进补也并非适合所有人,黄汉超提醒,有一些特殊人群如果在小寒盲目进补或者还会适得其反。

“脾胃不好的人如果吃太多燥热的食物会惹火生痰;免疫力低下或者正进行肿瘤治疗的病人如果吃羊肉、鹅肉等太热的食物可能会‘惹火’,也就是激发处于潜伏期的疾病或是肿瘤细胞,以上这些人都不适合盲目进补,具体食物的选择应咨询医生的意见。”

本文指导医生:
黄汉超
擅长疾病: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具有一定的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气养生 羊肉汤 小寒

冬季喝羊肉汤滋补 羊肉汤怎样去膻味

羊肉性温热可温胃御寒,尤其适合在秋冬食用。而且由于羊是纯食草动物,肉质非常的细嫩易消化,脂肪与胆固醇的含量也要比猪肉和牛肉少得多,是冬……详细>>

小寒吃腊八粥进补

饮食上“小寒”节气中就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详细>>

小寒进补因人施膳 4类人小寒节气养生法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气中的“小寒”,民谚有“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的说法,这个节气代表着我们已经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这个季节应该如何养生……详细>>

小寒吃膏方进补 膏方食用禁忌你知多少

今天是小寒节气,又到了进补时节,服用膏方也是不错的进补方法。膏方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蜂蜜、蔗糖或木糖醇……详细>>

小寒养生需注意4点 这些食物可常吃

伴随着1月5日小寒节气的到来,我国正式进入一年中最冷的阶段。小寒寒气袭人,气温骤降,阴气十足,冰冷异常,因而小寒养阳气御寒最重要。心肾阳……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