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养生应防止冻伤 这5大养生重点应做好

2019-01-01 07:23:06      

一年有四季,冬季是最寒冷的。随着温度的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会因为一点点的细菌或者是病毒而受到感染,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因此,为了我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一定要好好的护理自己,以防疾病缠身。

冬季养生应防止冻伤,这5大养生重点应做好!

1、每天做适量的运动

随着温度越来越低,人的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很容易就会因为接触到外界的细菌和病毒就染上疾病。最好的提升自己免疫力的办法就是每天做适量的运动,这样的话就会保证自己的抵抗力不会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在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且不易太早起床运动。

2、做好保暖工作

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穿好毛衣和棉服,带好手套,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肚脐贴上一个暖宝宝。做好这些保暖工作就会降低染上风寒的机率,切不可为了漂亮而穿一点点衣服,一旦感冒,就很难痊愈,部分有风地区可以配上耳套,防止耳部出现疼痛的现象。

3、睡前泡热水脚

晚上泡脚可以促进脚底血液循环,使得晚上在睡觉的时候不会出现脚冷的现象。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泡脚水当中加入艾叶、生姜,去除体内的寒气。经常泡脚,可以消除一天当中的烦恼,提高睡眠的质量,睡得好,抵抗力才不会下降。

4、防止冻伤

冬季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容易就会被冻伤。因此,我们可以去专门的药店购买一些防裂药膏或者是护手霜,没事的时候进行擦拭,平时也要做好保湿工作,保湿霜、身体乳一样都不能少,出门的时候带好口罩,尽量减少手部、足部、面部在户外的时候暴露在空气当中,以防生长冻疮。

5、不吃寒性食物

寒性的食物在冬季是坚决不能食用的,因为很有可能导致拉肚子、受寒等不好的情况产生。常见寒性的食物有雪梨、柚子、香蕉、橙子、苦瓜、黄瓜、竹笋、番茄、紫菜、海带、豆腐、海鲜等,我们可以用热汤、火锅等代替这些寒性的食物。

以上是一些在冬季应该注意的事项,只有我们平时好好的护理自己,才会避免免疫力的下降,除了以上事项应该引起重视,平时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像早睡早起、学会放松自己等等,好的习惯不仅可以让我们保持健康的身体,还能够使我们变得更加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措施 冬季养生技巧 冬季养生

冬季坚持每天泡脚养生效果好 冬季养生应做好这件事

现在社会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同时,在城市中特别是大城市中生活的人们节奏越来越快,人们通常在金钱中丢失了健康。……详细>>

冬季应该怎么进补养生?做到这4点很重要

现在进入冬季,很多人一到冬天就易患上感冒,或是一些老疾病又复发。冬天温度低,为保持体温,只有增加体内糖和蛋白质等物质的分解,才能产生更多……详细>>

冬季养生大有讲究 做好这5件事养生效果好

冬天是一年当中的最后一个季节,对应我们人体属于肾,所以冬天是养肾阴的季节,必须要抓紧在冬季养肾,黄帝内经中说,冬不藏精肾阴亏虚,冬天更容……详细>>

冬季养生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到养生的重要性,养生不仅能够让身体变得更加的强壮,不容易生病,而且还会让人心情更加开阔和开朗,不至于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详细>>

女性冬季应保湿防燥 要做好5大养生保健措施

冬季地冻天寒,我们的人体很容易受到天气和气温的影响,受到严寒的侵袭。在冬季一定要注意保养好身体,特别是女性相对男性来说比较体弱,更应该注……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