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防脱方法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怎么预防产后脱发?专家:可从这6点着手

2018-12-23 06:09:26    作者:汤秀媚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新手妈妈在熬完“十月怀胎”之后,又会迎来“产后脱发”,这让众多妈妈烦恼不已。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述江表示,有些产后脱发其实是一种正常现象,须过于担心,不过当出现这几种情况时需要格外注意。


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述江

产后脱发治疗要多注意这些

“怀孕期间,孕妇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头发状态良好;但在产后,雌激素水平突然下降,引起毛囊从生长期快速进入到休止期,休止期在3个月左右就会出现脱发。不过这种现象可能过3-6个月或1-2年后,头发会慢慢正常化。”

产后脱发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需要治疗?黄述江表示,这需要看头发状况,如果掉得多,最好寻求专科医生的建议与治疗,明确产后脱发是不是由其他原因所导致。

此外,如果在哺乳期治疗,就要看是否需要哺乳。“需要哺乳就尽量多吃点维生素,比如合维生素,保证营养均衡,多多休息,必要时也可搽点外用药物。同时听从医生的建议,前后追踪观察。如此,才能得到更好的改善与恢复。”

预防产后脱发日常可以这么做

黄述江表示,产后脱发一般是因为体内激素改变所引起的,属于生理因素。在这种情况下,饮食要合理,可以多吃富含雌激素的豆制品和营养丰富的其他食物;保证有充足的休息和营养,因为可能半年之后,头发又会慢慢长出来。另外,因为产后需要照顾婴儿,建议尽量让别人来分担一点,自己要休息调养好。

关于脱发和护理建议这么做

1、 作息:休息时间要规律且充足。

2、 饮食:要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适量的微量元素等。

3、 洗发:要多注意细节,比如洗头发的水温建议在35-38℃左右,过热,对头发损伤很大;过冷,怕油脂洗不干净。洗发水要放在手里揉搓发泡后,再放到头发上;清洁时间也不宜过长,5-10分钟即可。

4、 吹发:能自然风干最好;用热吹风机时要尽量轻柔,温度也不宜过高,过热易损伤毛囊;也不可过度牵拉头发。

5、 梳发:尽量使用牛角梳、木梳等,除了能减少静电外,也能减少对毛囊的损伤。

6、 染发:尽量少染发,因为染发剂除了可能会引起过敏外,还可能会致癌,对毛囊、头皮、毛小皮等伤害很大;如果一定要染发,尽量选择好一点的染发剂,而且,与上一次染发的时间间隔也尽量长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述江

黄述江

广东省人民医院 皮肤科 未知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悉掌握各种复杂皮肤病,性病的诊治,擅长各种过敏性疾病(湿疹、荨麻疹),脱发,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让你不再纠结胶原蛋白粉怎么选 为你介绍胶原蛋白粉十大牌子

胶原蛋白粉,即胶原蛋白的粉状制剂。胶原蛋白是人体蛋白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起支撑器官、保护机体的作用。此外,胶原蛋白在食品领域中也有较为广……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病因 防范更年期来袭措施

现在生活节奏过快、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是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的行业,不少女性在35岁左右便开……详细>>

植物油老人能长期吃吗?老年人怎么吃才更健康

如今大多数家庭在烹调时会倾向于使用植物油,因为大家知道动物油是以饱和脂肪酸为主要成分的,吃得太多会导致血胆固醇的升高;而植物油主要含多不……详细>>

前列腺炎怎么引起的:骑车姿势不对致前列腺炎

男人患有前列腺炎的原因跟自己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关,比如骑车的姿势不对,就会导致前列腺肿大,引发前列腺炎。如何预防前列腺炎应该先了解前列腺……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病因 防范更年期来袭措施

女性过了25岁,皮肤就会逐渐失去弹性,出现衰老的现象,而步入40-50岁就已经到中年妇女阶段,这个阶段的女性已经开始慢慢步入更年期。更年……详细>>

  • 梁润彩

  • 巫朝霞

  • 赵少飞

  • 刘国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