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指甲上必须要有月牙才算健康吗?你这样想就错了

2018-12-14 14:02:02      

伸出你的五指,在指甲盖上会看到有白色的月牙。正常的人指甲上都会有白色的月牙,年轻人指甲上月牙数量较多也较大,而对于老年人和体质虚弱的月牙就偏少和偏小。月牙能反映一部分的身体状况问题。如若月牙长的多又好,说明气血旺盛、体质健康;相反若月牙数量少甚至没有月牙,多半说明体质虚弱、体质偏寒、先天不足等。

指甲上的月牙是越多越好吗?

月牙能反映身体健康的标志,但并不是绝对的。首先,月牙是长在手指甲的末端,被称为是甲基的地方,因为被肉覆盖,所以并不被我们直觉看到。每个人的手指上都有甲基的存在,它会形成角蛋白细胞,进而形成指甲。角蛋白细胞的不断涌前,不断老化,最终形成了一个坚硬的角质层,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指甲。而月牙其实就是甲基刚刚新生的角蛋白细胞。

有的人甲基位置比较靠前,所以能够被肉眼所见,就是我们所能看到的月牙。但有些人的甲基位置相对靠后,所以并不被肉眼所见,但也同样是表示存在月牙的。

另外,我们所看到的月牙也和指甲磨损状况有关系。指甲受到刺激,被磨损,长得会越快。指甲长得快,月牙就容易被推出来。反之,指甲长得慢,月牙就仍会藏在指甲的末端不被我们看见。这也就是为什么拇指的月牙相对尾指的月牙来说,要比较大一点的原因了,这和指甲的磨损是有关系的。

因此,单从手指上看月牙的数量是看不出健康问题的。但若你有以下月牙的表现,说明你真的存在身体健康问题了。

月牙的变化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月牙的大小和指甲的生长速度有关,关系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指甲上原本有月牙,突然消失了;或者观察指甲发现月牙一段时间内发生了改变,变小或变大了,这时可以反映身体确实出现了健康问题。指甲上月牙的变化,主要和三个原因有关:

1、甲状腺

当甲状腺亢进时,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会令原本没有推出的月牙跑出来,令我们突然看到饱满的月牙;而当甲状腺机能减弱时,新陈代谢速度变慢,指甲生长速度减弱,则会让我们看到月牙越来越小,甚至消失不见。

2、身患重病或营养不良

健康受到威胁,甲基得不到充足的营养供应制造角蛋白细胞,从而令月牙消失。

3、年纪增长

随着年纪增长,人变衰老,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也会越来越慢,进而影响月牙变得比以前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指甲 月牙 甲状腺

指甲上的月牙越多,身体就越好?哼,天真!

民间传言:指甲月牙跟健康息息相关,认为通过指甲能反映出身体健康,还指出指甲上的月牙跟消化不良以及内分泌失调脱离不了干系。其实每个人指甲上……详细>>

指甲上一个月牙也没有 难道健康已经跌至冰点?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潘锦瑶指出,指甲上突然没有月牙,不代表患上疾病,这可能与民族、年龄、营养状态有关。相反,通过眼睛、口唇、……详细>>

指甲月牙少则体寒 月牙多则体热

根据中医手诊原理,手指甲根部白色月牙部分叫半月痕。俗称健康圈。是人体精力是否充沛的刻度表,精力越充沛半月痕越白,面积也越大。一般年轻人大……详细>>

从指甲月牙中窥探你身体健康的小秘密

近年流行“看指甲月牙知身体状况”的说法。虽然有人认为,“月牙”只是指甲鳞片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表现,跟身体健康无关。但传统中医认为“肝主筋,……详细>>

指甲月牙竟是健康晴雨表 对号入座

不管是什么内在疾病,通常都会或早或晚地反映到体表外部。而小小的指甲,就是帮助判断一个人身体健康与否的晴雨表之一。如何通过指甲看健康状况……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