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三七粉神药”能治疗17种慢性老年病!三七真有那么大的功效吗?

2018-12-10 15:49:17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医疗保健等健康产业也逐渐兴盛起来,但却不乏一些浑水摸鱼,欺骗消费者的存在。今天,一则题为记者卧底揭“三七粉神药”骗局,称可让患者“90天停掉5种西药”》的新闻刷爆了各大媒体。

“90天停掉5种西药”、“高血压患者3到7天即可起效,糖尿病患者15天到60天,脑卒中患者10天到30天”这些话术就是“神药”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老年消费者描述的商品介绍。该商品的全名为“七根草牌三七茎葛根超细粉”,根据销售人员描述,它可以治疗糖尿病、高血压、脑梗等17种常见慢性老年病。

三七真的有那么大的功效吗?

中医上所讲的三七是指三七的根茎,根据药典记载,三七的功效是止血、消肿、定痛以及治疗吐血症状;现在药理上认为三七还具有防止血小板凝集,对于预防血栓有一定的作用。由此可见,三七只是能在血管疾病的预防上起到一些作用,而跟糖尿病、高血压、脑梗的治疗却相去甚远,所以“神药”的骗局其实从药理上就站不住脚。

虽说三七并没有治病神效,但还是一种难得的保健药材,与其他活血药材不同,三七既能活血也能止血,在活血化瘀的同时,还能补益身体。那么三七的正确作用是哪些?

1、保养心脑血管

温水冲服三七粉是最常见的三七使用方法,建议混合西洋参或者丹参一起使用,长期服用这种冲水三七粉,可以达到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对于预防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益处,但不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方法。

2、治胃痛

一般胃痛常是胃炎引起的,三七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服用三七能够改善胃部的疼痛症状。

3、美容祛斑

三七除了十一中药材外,还可以当食材来用,常见的做法有三七与鸡肉一起煲汤,吃起来非常有营养,味道也比较鲜美。常吃三七,能达到祛斑的作用,还能改善面部观感,有一定的美容养颜功效。

“神药”的“三七”是真的三七吗?

从报道中,我们了解到,“神药”中所谓的三七其实是从三七的茎叶提取的,那么三七的茎叶也能叫三七吗?中医中指的三七就是三七的块根,三七叶虽然也有止血化瘀的作用,但它的药效跟三七不能相提并论,它的药用价值不高,更多的会被制成代茶饮品。之所以选用三七叶作原料,跟三七叶的价格远低于三七是分不开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难免会出现一些身体上的问题,医疗保健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选择治疗的方式上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正规的机构,不轻信广告,以免上当受骗,花了冤枉钱,病情也没得到好转。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三七粉伤肝吗?三七粉泡水喝有哪些功效?

最近越来越多的人把养生列入自己比较重要的生活规划,他们深知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无论事业上有多成功,家庭有多幸福,如果大病袭来都能化……详细>>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治疗老年性黄斑

三七粉是植物三七的根茎制品,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三七粉富含三七皂苷、三七多糖、三七素、黄酮有效成分,具有止血、活血化瘀、消肿定痛、滋补……详细>>

三七粉有效降血压吗?医生说出了三七粉的真相

说到三七粉,大家肯定都听说过。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对它非常的推崇,每天都要喝三七粉,一天也不落下。他们觉得三七粉能够降血压,能够预防血管……详细>>

这6种人群不宜喝三七粉 如何吃三七粉才科学?

三七粉是中药里面的明星药材,有美白祛斑、活血化瘀、排毒护肝、止血散瘀、消肿定痛、抗肿瘤、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双向调节血糖、降低血……详细>>

三七粉的作用

三七粉?知道三七粉吗?它就是田七啦,清楚它的作用与功效吗?现在带你来看看!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