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季应该怎么进补养生?做到这4点很重要

2018-12-09 07:16:25      

现在进入冬季,很多人一到冬天就易患上感冒,或是一些老疾病又复发。冬天温度低,为保持体温,只有增加体内糖和蛋白质等物质的分解,才能产生更多的能量,以适应人体适应自然的能力。因此,正常人进补,具体进补方法,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要确定属于哪类症状,再选择相应的补药,从而补得其所和补而受益。

那么,冬季应该怎么进补养生?做到这4点很重要!

第一、增加糖类和维生素的摄取

多吃萝卜有行气、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的作用同,萝卜可与菊花搭配,萝卜的养生、保健、药用效应与菊花茶有着相融之处。冬季应多吃全麦面包、稀粥、等糖类物质含量高的食物,有助于御寒和振奋情绪。专家建议把面食、点心类食物当做抗抑郁剂。还可吃复合性的糖类营养品改善心情。另外,冬季缺少蔬菜,容易导致维生素的缺乏,因此饮食中应特别注意增加含维生素C的蔬果,如白萝卜、土豆等蔬菜,柑橘等水果。

第二、药膳要正确进补,以温补肾阳为主

如果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盲目将黄芪、当归等与鸡肉或狗肉同煮食,或是长期过量服用人参、鹿茸等补药,反而对身体有害。据研究现,在无疾病且身体强壮的状态下超量服用补药,会有口干舌燥和鼻孔出血等滋补综合征。因此,冬令进补应注意,并非是多多益善。

第三、防寒保暖,经常锻炼

冬天到来后,气温比较低,因此白天要及时添衣。衣裤既要保暖又柔软宽松,穿得过紧不利于血液循环。夜晚要多盖棉被,不要开窗睡觉。老年人应注意居室保暖,少外出,若是必须外出时,要多穿衣服以御寒。

第四、要注重保暖预防肺炎

中医认为,肺炎属中医咳嗽等病症范畴,其常因劳倦过度正气不足时,感受风热或风寒之邪所致。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各器官的功能也在逐渐衰退,肾阳不足再外感风邪,故而非常容易患肺炎。可用拔罐法治疗肺炎。

总而言之,冬天随着天气的变幻,使人的抵抗力也有下降的情况,所以在冬季里更应该注意要保养好身体,适当地进行运动,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饮食上要注意,可以适当用药膳进补,这样才可以平安地度过寒冷的冬季。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技巧 冬季养生重点 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应防止冻伤 这5大养生重点应做好

一年有四季,冬季是最寒冷的。随着温度的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会因为一点点的细菌或者是病毒而受到感染,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因此,为……详细>>

冬季该怎么进补 冬季进补三步走

冬季很多人遵照传统开始进补,但补后经常感觉脾胃不适,有些人便认为自己“虚不受补”,放弃了进补计划。中医专家指出,其实问题不在于进补的食……详细>>

冬天美容护肤养生有哪些方法?4大养生重点应牢记

美容护肤养生是很多人一辈子的话题,也是很多爱美人士最为关心的事情。特别是在严寒的冬天,更是美容护肤养生的绝佳季节。那么,如何在冬天拥有好……详细>>

冬季坚持每天泡脚养生效果好 冬季养生应做好这件事

现在社会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同时,在城市中特别是大城市中生活的人们节奏越来越快,人们通常在金钱中丢失了健康。……详细>>

冬季养生应坚持这7个好习惯 快看看你做到了几个

冷风咋起的秋冬季节,如果始终坚持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那么身体健康将会得到有效的保障。可是由于人们对养生以及健康习惯的不重视或错误行为,导……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