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男人不能生吃大蒜吗?大蒜应该熟吃还是生吃?

2018-12-05 07:17:35      

大蒜是一种常见的调味品,我们日常烹调菜肴经常都会用到大蒜。此外,大蒜还有着不错的养生功效,不少人认为,通过生吃大蒜、大蒜泡醋等方式能够起到食疗养生甚至抗癌防癌的效果。但也有人说,大蒜对男性生育能力有影响,特别是生吃大蒜,会杀精。真的是这样吗?大蒜的功效到底有哪些?

男人生吃大蒜会杀精吗?

网络传言表示,大蒜含有大蒜素,这种物质和男性精子会发生作用,从而是精子在短时间失去活性。如果精液中大蒜素浓度达到15%时,精子存活的时间是3分钟;如果大蒜素浓度上升到0.75%时,精子会在20秒内就丧失活性。

这数据看起来比较吓人,但即便这数据是真的,其实也仅仅是理论上的,前提是大蒜素直接作用于男性精液使其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才会起到所谓的杀精效果。

实际上,大蒜的大蒜素含量大概是2%,经过肠胃消化和排泄,能被人吸收的大蒜素少之又少,更别说作用于精液了。更何况,大蒜平常只是作为调味料使用,正常人压根就不会把大蒜当饭吃,更难通过生吃大蒜吸收大量大蒜素了。

因此,男性并非就不能生吃大蒜,这不会杀精或是影响备孕,更不会影响性功能。

吃大蒜会带来哪些好处?

我们还可以了解一下大蒜的功效,所谓能杀精的大蒜素其实也是大蒜能有杀菌功效的原因,它是一种天然的植物光谱抗菌素,对多种致病细菌如葡萄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肠道感染、脑膜炎、肺炎、痢疾等疾病的功效。

大蒜还具有抗癌的功效,它里面含有含硫化合物,可以促进肠道产生蒜臭素的物质,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力,达到杀灭幽门螺旋杆菌以及阻断脂质过氧化形成等的目的,从而预防癌症。

那么,大蒜应该生吃还是熟吃?

如果想充分发挥大蒜的养生保健功效,最好还是讲大蒜生吃,因为大蒜素遇热容易分解,如果大蒜被充分煮熟,其中的大蒜素往往已经荡然无存。此外,为了能让大蒜素充分转化,食用大蒜之前最好把它拍碎或是切片在空气中暴露几分钟再食用,因此捣蒜或许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当然,大蒜在中医中属于辛辣刺激的食物,食用过量的话会损伤脾胃正气,从而导致人体出现食欲不振、倦怠、消瘦等症状,对一些疾病的治疗康复也会起到负面作用,所以大蒜不宜多吃,适量即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杀精 大蒜

吃大蒜禁忌:大蒜应该生吃还是熟吃

说到大蒜,人们对它的态度经常是两个极端,一种是非常喜爱,每天都要吃很多;另一种呢,则是有多远躲多远,甚至闻不得一点味道。近年来,越来越多……详细>>

生吃大蒜的注意事项

吃生大蒜头一定要注意,每天食用生大蒜头的数量,一般掌握在2至3瓣,大蒜头虽好也不宜多食,每天2至3瓣即可达到保健的效果,大蒜头好处虽多,……详细>>

男人生吃大蒜防癌还是杀精?大蒜有6功效

对男性来说,摄入过多大蒜会损伤脾胃正气,而脾胃为全身提供充足营养,如果其功能受到损伤,必然出现食欲不振、倦怠、消瘦等症状,影响肾气,使得……详细>>

大蒜生吃要比熟吃好

大蒜一般分为紫皮大蒜和白皮大蒜两类,选哪种好呢?紫皮大蒜辣味浓厚,抗菌作用强,适合生食或作调味品,而白皮大蒜辣味少,抗菌作用较弱,适合腌……详细>>

生吃大蒜营养又保健

别因为害怕大蒜的味道而远离大蒜,它不但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还有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的功能,能帮助排毒减重呢!它所含有的硫化物具有抗氧……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