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消化功能差 坚持6个饮食原则能增强消化功能

2018-12-13 10:05:11      

随着年龄增长,肠胃消化功能会出现紊乱,老年人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是很常见的,这情况的出现让许多老年人感到很烦躁,又很痛苦。而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这消化不良呢?许多人都是无技可施,下面就来给大家推荐几个能缓解老年人消化不良的小技巧。大家可学习一下。

老年人消化功能差,坚持6个饮食原则能增强消化功能!

1、饭后适当弯一弯腰

老年人在吃完饭后,如果会出现消化不良,这时可以做一下弯腰的动作。这样是可以促进排空,有助于消化。不过要特别提醒的是,老年朋友们如果患有胃食管反流病和反流性食管炎的,是不可以用上述的这个弯一弯腰的方法,来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

2、吃一些理气食物

我们知道,出现消化不良往往就是身体内部有一些余气没有得到有效的理顺,这时患者可吃一些理气的食物来助消化,比如说吃几块白萝卜,几块柚肉或是吃个橙子、橘子等等,这些东西都有一定的消食化滞的作用。

3、听听音乐

音乐也可以助消化,这也是有依据的,因为舒适缓和的音乐可以刺激到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让身体的各个系统相互调节,而消化系统这是其中一个。为此,老年人患上消化不良,不如听听轻松的音乐,说不定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

4、饭后别吃水果喝茶

有些老年人喜欢饭后喝茶,或者是吃一些水果,其实这样有时候会引起消化不良。由于茶跟水果对身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加重胃的负担。所以,为了健康着想,老年人饭后尽量少喝茶,少吃水果。

5、细嚼慢咽

老年朋友在吃饭时,不能为了快就习惯性的狼吞虎咽,这是不利于消化的。为此,老年人在吃饭的时候,是建议要细嚼慢咽,而老年人如果出现牙齿问题,要及时更换和修补,避免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

6、别吃不易消化的食物

生活中不利于消化的食物有许多,例如油炸食物,还有一些烧烤类食品,刺激性食物等,这些食物老年人尽量不吃,而适合老年人吃的食物,就有鱼肉、新鲜蔬菜等,这些食物不仅对人体好,而且易吸收,对消化也好。

老年人消化不良其实不难恢复的。归根结底,良好的饮食规律和习惯最重要,只要做到这一点,就不那么容易会消化不良,而一旦有消化不良的现象,也不用着急,以上几个小技巧可以借鉴下,说不定能派上用场,让消化不良得到缓解和改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炎夏消化功能相对较弱 适当吃醋有助消化

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很容易发生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疾病,如果过食油腻食物,会伤害脾胃,影响营养消化吸收。因此,这个……详细>>

保健型酸奶不宜多喝 或让消化功能下降

 详细>>

消化系统功能衰退有6大方面改变?好习惯延缓消化系统衰老!

消化系统衰老虽然无痛无痒,但却会影响食物摄入,消化和吸收能力减弱,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身体衰弱和肌少症等。那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衰退……详细>>

老年人性欲消退怎么办?三大招助老人提升性功能

很多老年人由于年龄上的因素,往往会对自己的性欲消退感到无奈。已经稍有一点消退或还没有性欲消退愤然老人甚至还会一种恐惧的心理。其实,对于老……详细>>

老年人衰老消化不好怎么办? 试试这6招

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新陈代谢会变慢,同时消化功能也会逐渐变弱。一些运动少的老年人吃几口饭就会觉得很饱,肚子还会涨得老高。这样长期毒素排……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