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五十岁的人血压多少才算正常?

2018-11-30 07:13:32      

高血压已经成为了困扰越来越多人的常见疾病,不仅中老年人容易患高血压,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出现了高血压的现象。五十岁正处于中老年交界,很多人都会担心自己患上高血压,因此变得十分紧张。那么,对这个年龄段的人而言,到底血压是多少才算正常?

五十岁的人血压应该在这个范围以内

其实高血压的定义标准和年龄关系并不太大,只有针对75岁以上的老年人,数值才可以稍微放宽一点。

对普通人而言,不论男女,正常血压的标准都是一致的。舒张压在60-89毫米汞柱、收缩压在90-139毫米汞柱都属于正常。针对75岁以上的老人,收缩压的上限可以放宽到150毫米汞柱。

那么超过这个数值是不是就一定是高血压?

其实也并非如此,正常人的血压会在一天当中出现一定的波动,范围大概在20-30毫米汞柱之间。其中血压值会因为睡眠的影响降低,而全天血压最高点一般会出现在上午9-10时以及下午的4-8时,一般确诊是否高血压需要对患者进行全天多点的血压值检测。

如何在家准确地测量血压?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程康林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即便没有发现高血压,养成定期自测高血压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一般一年一次即可。针对有高血压家族史或是血压已经偏高的人群,比如说舒张压大于80毫米汞柱、收缩压大于130毫米汞柱的人,更是要增加测量血压的次数,最好每月都测一次。

自测高血压的方式也有讲究,程康林教授建议使用臂式血压计,数据会相对比较准确,特别是老年人,由于动脉硬化比较明显,腕式血压计或者手指式血压计测量结果易有误差。另外还需要注意时间和姿势的问题。

“测量血压之前要安静休息半小时以上,测量时取坐位,四肢都要放松,早晚各测量两到三次,每次间隔一分钟,并取平均值。”

程康林教授提醒,家庭血压的数值往往会大于诊室的数值,如果发现在家测量的平均血压舒张压大于85毫米汞柱、收缩压大于135毫米汞柱,则应该到医院进行详尽的检查,以确定是否真的患上了高血压。

本文指导医生:
程康林
擅长疾病:
在心内科疾病如诊治冠心病、难治性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方面有较高造诣,对心绞痛、心肌梗塞、冠脉...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量血压 高血压 血压

55岁以上的人,血压是多少才为正常?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血压的稳定对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在目前有很多中老年人因为生活质量的提高导致出现高血压的人不计其数,而高血压在发生后……详细>>

55岁以上人血压是多少才为正常?

步入中年以后,随着身体各项机能和器官的衰退,各项疾病也会找上门来。很多中年人都面临着三高问题,分别是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三高问题对于……详细>>

寒潮来袭 老人血压多少才算高?

一说到高血压,马上就会给这个病加上老人的标志。有数据表明,我国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高达49%,这让很多中老年不得不每天盯着血压计,想着血……详细>>

65岁老人心跳血压多少正常?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很多的。老年人越来越担心出现高血压、心脏病的发生,然而,日常生活中,一些老年人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看见自……详细>>

警惕高血压 什么样的人需要测量血压

高血压是我们的常见病之一,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因此我们平时要对这方面重视起来,积极测量血压,将健康进行到底!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