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体寒怕冷怎么办?5种驱寒食物吃起来

2018-11-29 10:04:54      

在冬季期间,室内外的温度都是较低的,所以人们很容易遭受到风寒的侵袭。因此,冬季期间驱寒的方法就变得尤为重要。其实可以起到驱寒作用的方法是有很多类别的,其中就包括饮食这个层面

能够驱寒的食物有哪些?

1、姜丝可乐

在冬季期间,适当的喝一些姜丝可乐是可以达到驱寒的效果的,这是由于姜性温,含辛辣和芳香气温的挥发油,多吃可以达到发汗、温中、散寒的效果。而可乐的作用主要就是缓解姜的辣味,毕竟可乐在煮沸之后是比较甜的。人们在制作姜丝可乐之时最好随喝随煮,切勿反复加热。

2、大枣红糖水

大枣具有润心肺、补五脏、暖脾胃的功效,而红糖具有调理气血的作用,所以长期喝大枣红糖水的人,他们体内的寒气就会逐步被驱除,进而就能够有效的预防感冒疾病的发生。但是,人在在熬制大枣红糖水之时,一定要控制好红糖的使用量,因为当人对红糖摄入过多之时,很可能会引发高血糖、糖尿病疾病的出现。

3、狗肉

狗肉不但具有驱寒的效果,还可以起到温补肾脏、壮阳、缓解脾虚的功效。所以,对于在冬季期间,手脚发凉、体质虚弱的人来说,就可以多多的用狗肉去滋补身体。如果人们是通过大汤炖的方式来制作狗肉的,那么可以在汤中加入一些枸杞,这样可以更好的发挥狗肉的滋补效果。

4、羊肉

羊肉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和无机盐等,而在这些元素的相互扶持之下,羊肉就具有了暖中补虚、益肾养肝和祛湿驱寒的功效。在冬季期间吃羊肉,还可以起到保护肠胃黏膜、促进消化的作用。不过,由于羊肉的味道比较膻,所以在吃之时,最好放一些蘸料来调节口味。

5、辣椒

辣椒具有刺激人们的食欲、诱使血管扩张、增加血液流动速度的功效,在冬季期间吃辣椒可以很好的去抵御风寒。但是,由于辣椒对人体的刺激较大,所以人们每天最好控制好对辣椒的食用量。

总而言之,对于想要通过食物来驱寒的人来说,除了如上这几种食物之外,他们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铁元素丰富的食物,如鱼、瘦肉、芹菜、香菇、动物肝脏、豆类和黑木耳等,因为这类食物也具有一定的驱寒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暖身食物 驱寒食物 冬季饮食

怕冷怎么办 多吃这几种暖身食物

燕麦。燕麦富含膳食纤维和植物蛋白质,具有很好的饱腹感,有助控制体重,其中的β葡聚糖具有降低“坏胆固醇”的作用。此外,燕麦还富含多种矿物质……详细>>

冬季必吃的红色驱寒食物 西红柿猪肝汤

将猪肝切去筋膜洗净,切丁后加上酒、姜汁、蛋液、盐、胡椒粉,搅打成浆。用旺火蒸10-15分钟至结膏。清水加虾仁、黄酒沸煮5分钟后倒入蘑菇、……详细>>

冬季必吃的2类红色驱寒食物 牛肉

从中医角度来说,牛羊肉性温而不燥,具有补肾壮阳、驱寒、温补气血的功效,因此冬季适当吃些牛羊肉,可以缓解这些症状,既可以御寒,又有很好的滋……详细>>

冬季3款驱寒食物 推荐姜汁牛肉饭

先将高良姜末置粥锅内,并加入清水2000毫升,用中火煎至1500毫升,去良姜渣,再放入洗净大米用文火煮成糜粥。温热服食。详细>>

冬季3款驱寒食物 推荐胡椒羊肉汤

先将肉桂刮去粗皮,砂仁打碎,陈皮、生姜洗净。牛月展洗净切块,飞水去膻味。然后把全部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凉开水适量,隔水炖2小时,调味食用。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