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午睡越睡越困是什么原因?午睡睡够这个时间就好了

2018-11-07 17:06:16      

有的人前天不够睡第二天没什么精神,但是中午睡一觉元气就补充回来了;但是有的人午睡了就会越睡越困,下午上班的时候精神比上午还要差,而且有人午睡起来还容易头痛,这是怎么回事呢?

午睡合适的时间:

吃完午饭,中午1点钟左右是白天最适合小憩的时候,这个时间补充睡眠可以刺激体内的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活跃性,也能赶走压力,缓解焦虑的情绪。但是午睡的时间其实不用太长,20分钟是最佳的,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否则就容易出现越睡越困的状态。

为什么午睡时间过长容易困?

中午休息的时间一般都不多,加上周围环境以及日光的影响,很难迅速入睡。二三十分钟短时间的“浅觉”可以帮助恢复精神,如果睡眠时间超过1小时,这个时候就会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深度睡眠状态的时候大脑皮层细胞在充分地休息,如果从深度睡眠中强行醒过来继续工作,大脑需要马上重启,而没有缓冲的过程。所以即使醒了,也会觉得整个人懵懵地,头沉沉地,比没睡还糟糕。这在医学上叫做“睡眠惰性”。

午睡有什么好处?

有的人习惯睡午觉,有的人没有睡午觉的习惯,实话实话,午睡也并非非睡不可,如果晚上的睡眠时间能保证一天工作、学习的精神,那自然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前一天睡不够,或者早上工作太累了,中午适当地睡一下午觉,除了可以振奋精神之外,还是有一些好处的:

1、对心脏有出处:根据西班牙的医学研究发现,保持每天午睡30分钟左右的习惯,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或能降低30%。在午睡过程中,由于人体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作用跟原来的时候是相反的,所以机体的新陈代谢速率会减慢,同时心跳、脉率、呼吸、体温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可以使心脏的消耗和动脉的压力减小。

2、帮助降血压:利用中午的时候休息调整状态,有利于使起伏的情绪状态平缓下来,午睡就是天然的降血压的方法。根据美国阿勒格尼学院的研究,午睡可以有助于降低因为压力大而导致的高血压。

3、缓解抑郁的情绪:据心理学研究发生,适当地午休可以帮助缓解压力以及抑郁的情绪,使人们焦虑、紧张的心情赶跑,因为好的精神状态可以让人的心情变得更好。

最后,有午睡习惯的人除了要注意休息的时长之外,还要注意午睡的姿势,有条件的尽量还是躺着午睡,用眼罩或者拉上窗帘防止日光的干扰。如果真的要趴着睡就用个小枕头垫着头,不要用手撑着,这样对手部的肌肉、血管神经都会造成压迫。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睡午睡 午睡时间 午睡

为什么午睡会越睡越累?午睡竟有这些好处

在这个容易精神不济的秋季里,很多朋友都会午睡一下,以免下班上班上课的时候没精神,但是有些朋友反应,午睡之后感觉更累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午睡后口渴 经常口渴是什么原因

解决办法:这往往是一种神经精神性口渴。遇有这种情况,患者不妨骗一下自己的身体,如举起水杯,连续做几个吞咽动作。还可用水湿润一下嘴唇,有时……详细>>

午睡和不午睡的人有什么区别?做到这3点,防止越睡越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人和人之间是存在差异性的。午睡很常见,但是有些人有午睡的习惯,有些人没有午睡的习惯。这是一种健康的习惯,对人的健康……详细>>

午睡多长时间最合适?不这样午睡浪费时间还伤身体!

在生活节奏飞快的当下,人们难免有着各种各样的压力。而睡觉是缓解压力的有效方式之一。除了晚上的睡觉,中午的睡觉也很重要。中午好好休息可缓解……详细>>

午睡什么好处?但午睡需要注意这五点

俗话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中午的时候休息一下,下午才会有精神继续工作,但是由于繁忙很多人都会忽略,那么,午睡作用有哪些?小编就给大家……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