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脑卒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中风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立冬最容易得这三种疾病 立冬进补注意禁忌

2018-11-07 09:36:10      

时光飞逝,转眼又到11月7日的立冬节气,所谓立冬,顾名思义就是说明冬季已经到来。进入冬季第一个节气后,全国各地气温都会进一步下降,因此,我们在日常养生和饮食进补上都要有所调整,这样才能做到防病健体。

立冬后注意预防3种常见疾病

脑卒中:也就是人们俗称的中风,这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高发病,死亡率高、预后情况也不理想,因此也是中老年人最惧怕的疾病之一。进入冬季,脑卒中发病率会显著上升,这主要与气温降低有关。

进入冬季,中老年人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千万不要贪凉,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患者,更要紧跟医嘱按时服药,千万不要擅自停药。

心梗:当气温下降,人体会由于收到冷刺激收缩血管,这时候容易导致心肌缺血缺氧,部分人可能会出现心绞痛,如果不及时救治,则还可能出现心肌梗塞,危及生命,这种情况多见于老年人。进入冬季,中老年人家中温度最好控制在18℃左右,平时还可以根据医嘱适当吃一些降脂、溶栓、扩血管和防心肌缺氧的药物,以免突发意外。

流感:流感不是大病,但如果治疗不及时,则可引发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有数据显示,老年人肺部感染死亡率达36%,因此冬季流感不得不防。建议老年人冬季在保暖的前提下,可以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同时还可以每天用冷水洗脸,热水泡脚,提高自己的免疫力。

立冬应该如何进补?专家:注意这些禁忌

冬天是进补的季节,但大鱼大肉暴饮暴食是什么季节都不值得提倡的。说到立冬进补原则,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在此前采访中认为,立冬时节进补的原则是清补。

“所谓清补,就是要选用一些滋润的药材滋阴润燥,常见的清补食材有蜂蜜、猴头菇、栗子、百合、淮山等,把这些食材搭配煮汤、泡茶,如西洋参蜂蜜茶、猴头菇淮山煲猪骨等都是不错的立冬清补食疗方。”

除了注意清补以外,黄汉超还提醒,立冬饮食千万不要多吃温燥、煎炸和大补的食物,以免适得其反,“立冬时节部分地区如岭南等还有一定燥热,因此不宜太早进食温燥的食物。这时候可以煲些糖水,比如说用百合、红豆和冰糖一起煮,这些温润的糖水可以作为一种过渡,在立冬时节饮用是再好不过了。”

本文指导医生:
黄汉超
擅长疾病: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具有一定的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健 脑卒中 立冬

立冬这三种病最高发 养生需注意三方面

11月7日,我们将迎来立冬节气,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与冬季相关的第一个节气。立冬养生要从饮食、起居、精神三方面入手,在饮食上要注意温补,……详细>>

立冬进补原则

谷薯类食物为主,注意粗细粮搭配能获得更全面的营养。可以多吃山药、红薯、芋头等,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详细>>

立冬进补吃什么最好

老鸭去毛、內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详细>>

立冬节气与立冬养生 不可盲目进补

2014年立冬节气是11月7日。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立冬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详细>>

立冬是进补的最佳时期

立冬后要注意保护阳气。精神上要豁达乐观、合理用脑、保持良好心态。起居要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注意背部保暖才有利于阳气潜藏。适度运动,如……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