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男子长出25厘米大脓包 中年人长痘不愈需当心

2018-11-01 15:02:47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时,用身体换钱;中年后,用钱换健康。糖尿病是老年人群中常见的慢性病,由于近些年来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导致原本老年人常见的疾病日趋年轻化,医生接诊的患者中中青年糖尿病人并不少见。

近日,39岁的老郑背上长了个黄豆大小的痘痘,仅半个月就长成直径25公分的“大脓包”,并且不断流出了黄白色粘稠脓液。到医院一查,老郑的大脓包竟然是糖尿病引起的,空腹血糖值竟然高达14.5mmol/L。

背长大脓包 元凶竟是糖尿病

一个月前,家住阳江市潭水镇的老郑背部突然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痘痘,当时也没什么异样,他觉得自己身体一直很好也没有在意。但这个痘痘越长越大,背部也有一丝胀痛。

老郑听了家里人建议,把痘痘挑破、挤掉,结果挑破的痘痘不仅没好,而且肿得越来越大,破口处还不断地渗出黄白色脓液。痘痘越来越大,已经变成了大脓包,不仅背部胀痛难忍,连前胸也开始疼痛。

老郑连续跑了当地几家医院,却被告知无法治疗,脓肿实在太大了,这种情况基层医院没办法处理,需要去大一点的医院治疗。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老郑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余智涛副主任医师及罗金现主治医师为他检查后,发现背部脓肿直径已经25厘米,必须急诊切开排脓。

经过一系列检查,一直说自己身体很好的老郑竟然得了糖尿病,他空腹血糖值高达14.5mmol/L,比正常值高出一倍多,罗金现判断这是2型糖尿病。因为老郑从来没有做过血糖检查,所以也没有进行相关治疗。

“背部脓肿是糖尿病引起的,血糖污染红细胞,造成细胞感染,损害人体免疫功能。老郑的脓肿整个渗透到筋膜,伤口难以愈合,形成感染性循环,这才越肿越大。”罗金现表示,这次“大脓包”的元凶就是糖尿病。

伤口创面大 医师巧“画皮”

余智涛副主任医师急诊为老郑进行切开引流手术,切开脓包后,为老郑负压引流清出脓液500ml。做了脓肿切开引流术,切口不缝,填塞海绵进行持续负压引流脓液。考虑到病人的糖尿病,并行皮下注射胰岛素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并发细胞感染使得背部筋膜坏死,通过将海绵塞进手术切口,用管道抽吸出脓液,每天为老郑进行负压引流。“这样的工作足足持续了半个月,每天清出的脓液多达600ml。无负压情况下,老郑每天至少也要换十次药。”罗金现说道。

待脓液清除得差不多后创面肉芽好,余智涛副主任医师再次为老郑进行手术,切除坏死的筋膜。因为脓肿太大,无法一期缝合。 切除坏死筋膜后,继续负压引流,促进肉芽生长。肉芽长好后才做缝合。”患者创面巨大,给缝合造成了巨大的困难。余智涛副主任医师、罗金现主治医师联合创伤外科江奕恒主任医师为老郑做第三次手术“创面清创+皮瓣转移”。罗金现告诉记者。“整个过程好比‘画皮’,太不容易了。”术后10天患者痊愈出院。

中年长痘不见好,小心是糖尿病作祟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主要类型有1型和2型。1型糖尿病多见于青少年,发病年龄小,病情重,症状典型,发展迅速;2型糖尿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尤其是肥胖人群,发病年龄较大,症状不典型,发展缓慢,容易出现并发症。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且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很难逆转。

而中年人长痘,如果反复化脓,脓疱创面不能愈合,看似是“面子问题”,其实很大程度是由2型糖尿病引起的,建议检查一下空腹血糖。由于血糖偏高,会使皮肤组织的糖原含量增高,损坏免疫系统,给霉菌、细菌的感染创造了条件,导致痘久治不愈。

罗金现主治医师提醒,对于出现像老郑这样长痘不见好的症状时,一定要小心是糖尿病作祟。首先要确定血糖状况,如果血糖确实高了,则需要根据个人的血糖情况进行降糖治疗,将血糖控制在7mmol/L以内。待血糖正常后,“痘痘”自然就会消失。

罗金现补充道,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20岁以后就要定期检查血糖,30岁以后每年检查一次空腹血糖;如果你还是肥胖者,那就要更早地关注血糖问题。而糖尿病患者平时应该严格控制血糖,延迟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同时注意自身保护,尽量不要出现伤口,当伤口出现时,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治疗,早日促进伤口愈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智涛
擅长疾病:
专业特长:擅长胃、结直肠、甲状腺、乳腺良恶性肿瘤以及急腹症、下肢静脉曲张的诊断、治疗,能利用腹腔镜、...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朱健、朱璐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植皮 脓包 糖尿病

如何防止心脏疾病?建议做好这6点

心脏疾病是目前致死率较高的疾病。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在这些危险因素中,有些是可以改变的,有些是无法逆转的。可改变的因素是人们自己可控……详细>>

小婴儿不能喝蜂蜜水?这篇文章告诉你为什么

蜂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抗坏血酸、钾等等,具有润肠通便、排毒养颜的作用。蜂蜜和温水混合,可以有利于帮助人们更快的吸收蜂蜜中的营养、……详细>>

女性糖友最受抑郁青睐 调节不当可加速并发症

有调查显示,超六成糖友伴有抑郁情绪,而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抑郁情绪将影响血糖控制,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加速并发症的出现。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详细>>

多吃鲍鱼可防癌抗癌!但鲍鱼不是人人都能吃的

鲍鱼是一种传统的名贵食材,被称为“四大海味之首”,更有人认为吃一口鲍鱼就是在吃一口金。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不仅是由于天然鲍鱼的产量极少,售……详细>>

常喝黄芪对身体有哪些坏处?这三类人喝了就是在自找麻烦

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很多人喜欢将黄芪泡水或熬汤。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因其具有免疫功能,保肝以及利尿……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