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40岁头发就白是怎么回事?头发长得白跟什么原因有关?

2018-11-01 12:12:24      

我们经常会以白发来形容一个人衰老,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年纪轻轻头上白发不少,然而有的老人家七八十岁依旧满头乌发,这其中是否有什么秘密?头发的颜色究竟跟什么有关系呢?

影响头发发白的因素有哪些?

决定头发颜色的最根本原因是头发根部的黑色素细胞,如果黑色素颗粒在形成过程中发生障碍,不能运送到毛发中去,那么毛发髓质、皮质部分中的黑色素颗粒就会减少甚至消失,从而使头发变白。那么影响黑色素形成和运输的因素有哪些呢?

1、精神因素:精神因素是导致白发生长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我们经常都说,一夜愁,白了头。长期负面情绪的积压会刺激头发变白。当人们一直处在焦虑、抑郁的状态中,精神压力会比较大,人体会产生应激反应生成茶酚胺,会使血管一直收缩,影响黑色素细胞的功能以及运输。

2、营养因素:长白发跟人体中的某部分营养有关系,如果体内比较缺乏维生素B1、B2、B6、铜、铁等微量元素的时候可能会导致白发早生,而补充这些营养可以通过谷类、豆制品、坚果类或者动物肝脏等食物。

3、疾病因素:长期受某些慢性疾病的折磨,也会引起白发。比如结核、恶性肿瘤、糖尿病,还有一些慢性局部性炎症比如龋齿、化脓性鼻窦炎等等。这些病症在一定程度上因为细菌作用以及神经反射会影响黑色素的形成。

4、遗传因素:遗传的因素会造成先天性的白发,有的人还在读中学的时候就馒头白发了,还有的人是白化病导致头发、眉毛都是白的。

白头发能拔吗?

了解了上面一些头发变白的因素,相信不少人都懂得了可以从上面的因素逐一排除,进行预防。但是衰老来了有时候想挡也挡不住,有的人看到自己长了一根白头发就觉得碍眼,想要拔掉,但是总有人说,白头发会越拔越多。事实上,这些说法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但是不主张人们经常性地拔白发,因为拔头发的过程中,会对毛囊造成损伤,可能会刺激产生一些炎症,如果只是长一两根的白发可以用剪刀剪掉。

食补能使头发变黑吗?

一般来说,先天性的白发很难医治,但是后天因素导致的白发通过调理养护也是可逆的。前面也提到,营养物质的补充有助于防止白发的生长。此外,多吃一些碘量丰富的食物比如海带、紫菜也对黑发的生长有帮助。而中医理论中经常提到的何首乌、当归、百足等对乌发也有一定的功效,但是何首乌等药物一定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避免服用不当而造成身体的损伤。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头发 白发 头发白

有些人的头发两鬓会先白 这是怎么回事?

随着年龄的增长,白头发的发生是比较常见的,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会发现自己在出现白头发的时候是两鬓会先白,这让他们特别奇怪,为什么自己会出现……详细>>

舌头发白没有血色是怎么回事

舌头的颜色、形状等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态,舌头颜色淡,看起来没有什么血色的话,表示身体虚,主要是血虚、气虚或阳虚,身体虚弱的人一……详细>>

舌头发黑是怎么回事

在出现黑苔的患者中,有一半病例是种种炎症熏染所引起,包罗肺炎、肾盂肾炎、坏疽性阑尾炎、腹膜炎、胆囊炎、下肢静脉炎、化脓性骨髓炎、盆腔炎及……详细>>

6个习惯让头发悄悄变白 4个方法避免头发变白

有人说白发是人生历练的象征,有著和年轻人截然不同的魅力。话虽这么说,如果年纪轻轻就出现一头白发,无论是对个人形象还是心理状态,都会有不……详细>>

女人舌苔发白是怎么回事

灰黑苔主热证,也有寒湿或虚寒证。灰苔主里证,多见疾病比较严重。黑苔则大多由黄苔或灰苔转化而成,往往表明病情极严重。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