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为什么有人说糖尿病是“夫妻病”?有什么依据吗?

2018-11-09 10:20:22      

糖尿病的发生大多数是因为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所以糖尿病可以说是一种生活习惯病。于是那些拥有许多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就比较容易患上糖尿病了。夫妻双方长期生活在一起,一方有这个习惯另一方可能也会跟着改变养成这个习惯,所以就有了夫妻病的产生。

第一个是重口味的饮食习惯。不良生活习惯中重口味也就是重油重盐的不良饮食习惯很容易引发糖尿病的发生,而夫妻因为每天都生活在一起,如果一个人喜欢重口味的食物的话,另外一方很难不改变。如果长期大量摄入过多油盐的话,夫妻双方很容易出现肥胖和糖尿病的症状。

第二个是不规律的睡眠习惯。夫妻双方如果有一个人经常熬夜的话,另外一个一般也睡得比较晚,长期不规律的睡眠习惯也是引发糖尿症的一个因素。

第三个是夫妻双方运动过少。懒惰是人的天性,而且会传染,夫妻中一方不愿意运动,另一方也不会经常锻炼。运动不仅可以增强我的免疫力也可以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第四个是负面情绪的传染。有时候夫妻中的一方在工作或者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就会不由自主的向身边的人抱怨,久而久之会导致两人的压力不断增大最终成为诱发糖尿病的一个心理因素。

面对以上情况,下面给大家提几点夫妻双方都应该遵守的意见和建议:

少吃油盐,饮食均衡:

炒菜应该少放一些油和盐,尽量做到清淡饮食。此外,每天所吃的东西应该全面一点,各种肉类,谷物、蔬菜和水果等等应该摄入一定的量,达到饮食均衡的目的,从而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不要熬夜,尽量在十一点之前上床睡觉,一定要保证每天的睡眠时间有六到八个小时。

多运动

平常有时间可以两个人一起在外面散散步,或者跑跑步,有条件的可以去健身房锻炼身体。一周三次到五次运动最好,每次用的时间不要小于半个小时。当然了,运动量的多少和强度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决定,千万不要过度运动,否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一个人的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的幸福指数,心态越好幸福指数越高。而且有相关研究表明,人在感觉到快乐的时候会释放一种叫做多巴胺的化学神经物质,这种物质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所以,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吧。

除了以上几种方法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应该多喝水、多晒太阳、避免久坐等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依据 “夫妻病” 糖尿病

早期糖尿病症状主要有什么

低血糖:病人出现多汗、尤其是局部出汗多,饥饿、头昏、心慌、易激动并反复发作。菱形舌炎:舌体中央的舌乳头萎缩,表现为局部无舌苔覆盖的菱形缺……详细>>

小孩子为什么会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是目前的高发病、常见病,它的发生群体不仅仅有老年人,有些小孩子也会得糖尿病。这不仅让很多家长感觉到疑惑。儿童正属于生长发育时期,为……详细>>

早期糖尿病有什么病症?负离子辅助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是危胁人类生命的最大杀手之一,很多人并不是死于这个疾病本身,而是丧命于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糖尿病在早期都是有迹可寻的,那么糖尿病的……详细>>

糖尿病人经常熬夜有什么危害呢?

上班族通常压力比较大,容易失眠熬夜,有些糖尿病患者虽然知道要规律作息,但有时不得不要熬夜。那么,糖尿病人经常熬夜有什么危害呢? 详细>>

糖尿病有害于心脏 防糖尿病吃什么

如果非要给影响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排个名次的话,糖尿病至少要排在前三名。糖尿病对心脏的危害可以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得了糖尿病,就相当于得过一次……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