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体重增加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癌室间隔缺损贪食症羊水过少多胎妊娠

3个因素会导致老人肥胖 教你2招保持体重正常!

2018-10-20 07:19:07      

很多老年朋友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同样的饮食量,岁数大了更加容易发胖。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老年人发胖变得更为容易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下面针对这个问题说说,造成老年人肥胖的原因都有哪些?

1、基础代谢率的下降

人在什么情况下体重才会出现降低?那就是身体的活动消耗热量超过日常摄入热量时。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加,如果没有外来因素干预,人体的基础代谢率会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这意味着日常热量消耗的降低。换句话说,也就是同样的食物,年轻时可以很快消耗,年老时则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活动量消耗,一旦这些食物积攒的热量没有及时消耗掉,那么等待老年人的就只有体重的不断上升了。

2、日常生活压力

压力每个阶层的人都会面对,只不过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收入水平的人面临的情况不一致。老年人也会面临着各种压力以及负面情绪,无论是生活养老的压力还是子女教育的压力,一旦不能得到有效的完全释放,就会积累在体内,导致身体激素水平变化或内分泌失调,这时候如果饮食不能合理的控制,体重就会很容易失衡。

3、心理因素

人在年轻的时候更会在意体型的苗条,随着年龄增长,关注点也会发生不断的变化,对待体型可能不会像年轻时那么严苛了,关注点可能转移到健康养生方面了。这就意味着年龄较大的中老年人可能不会放太多注意力用于身材管理,如果此时又不能合理控制饮食,发胖也就在所难免了。

老年人体重不合理对健康的伤害同样巨大,应该采取哪些措施维持体重健康合理?

1、注意运动

只要是减肥,在自身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正确合理的体育运动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随着年龄增加,更需要根据身体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爱好的体育运动项目,每天坚持规律有序的日常锻炼,不仅增强身体免疫力,还可以进一步提高日渐式微的基础代谢率。

2、规律三餐

年轻人可能身体承受的住节食减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对节食减肥的承受能力可能无法负荷。中老年不妨调整日常饮食结构,适当增加蔬菜水果比重,规律日常三餐在结合日常运动,才能实现减肥和健康的双手抓。

以上就是关于老年人体重增加的原因以及预防措施的介绍,老年人身体健康不比以往,所以减肥需要追求循序渐进,只有合理的控制饮食和锻炼,才是中老年人控制体重的首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肥胖的方法 老人肥胖的原因 老人肥胖

为什么冬季更容易长胖?做好3点来维持正常体重!

冬季是易引起身体肥胖的季节,这主要跟人们的饮食习惯以及运动量减少有关,对于正在减肥的人来说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避免减肥失败。详细>>

为什么现在的人容易肥胖?主要是这6大因素在作妖!

每个人都关注自己的身材,减肥一直是很热门的话题。有很多原因会导致肥胖,比如心理问题和生活习惯等,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严重疾病。详细>>

过度肥胖百病生?4个小妙招帮你来预防肥胖

我们都清楚,肥胖的危害很大,不仅影响正常的生活,而且还会给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健康专家指出,一定要积极对肥胖进行预防,远离肥胖,这……详细>>

睡得不够会导致肥胖 揪出肥胖原因用对瘦身方法

据《法制晚报》报道 美国媒体报道,研究人员发现,睡眠越少越容易发福。据报道,通过调查,研究人员发现了二者之间有联系,因此进行了进一步的……详细>>

肥胖老人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肥胖的老年人多有冠心病、高血压、形体肥胖、步履笨拙;加之减肥心切,运动过量,致使不少老年人因此而发生严峻病症。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