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非布司他片使用过程需注意什么?

2018-10-12 09:40:15      家庭医生在线

非布司他片为一种新型处方药物,适用于具有痛风症状的高尿酸血症的长期治疗,且疗效良好。但是,其除了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外,还有很多禁忌。因此,使用非布司他片的注意事项不可忽视。那么,非布司他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非布司他片使用过程注意事项:

1、注意适应证与剂量范围:

非布司他适用于痛风患者高尿酸血症的长期治疗,不推荐用于无临床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推荐起始剂量为40mg,每日1次;2周后,血尿酸水平仍不低于360μmol/L,建议剂量增至80mg,每日1次。对于CKD4期及以上患者,建议起始剂量为20 mg,每日1次。

在服用非布司他的初期,可能会经常出现痛风发作频率增加。这是因为血尿酸浓度降低,导致组织中沉积的尿酸盐动员。为预防治疗初期的痛风发作,建议同时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或秋水仙碱。在非布司他治疗期间,如果痛风发作,无需中止非布司他治疗。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对痛风进行相应治疗。

2、注意不良反应与特殊人群使用:

本药不良反应主要有肝功能异常、腹泻、头痛、恶心、关节痛、皮疹等,大多为一过性轻、中度反应。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别嘌醇。

本药同时在肝脏、肾脏排泄,因此轻、中度肾、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无需调整剂量。此外,非布司他属于FDA妊娠C级,哺乳期妇女慎用;对孕妇尚无足够充分的对照研究,只有在对婴儿的潜在益处与风险相当的情况下,孕妇才能服用本品;18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这种药物的安全性尚不明确,不推荐未成年人使用;老年患者使用本品无需剂量调整。与其他年龄组相比,在安全性及有效性方面无临床显著差异,但不排除有些老年患者对本品较敏感。老年患者(≥65岁)多剂量口服给药非布佐司他后的Cmax及AUC24与年轻患者(18-40岁)相似。

3、注意禁忌证与相互作用:

正在吃硫唑嘌呤、巯嘌呤、胆茶碱三种药物的患者禁止服用非布司他。另外,服用本药时,无需考虑食物和抗酸剂的影响。

4、贮藏:遮光密封,常温15~30℃保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米非司酮片的作用

米非司酮片是什么大家都知道吗,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紧急避孕药,很多的女性应该都吃过,现在的一些女性进行性生活的时候都不采取如何的措施,事后就……详细>>

米非司酮片的作用是什么

有不少新婚夫妇并不想那么早就有小孩,因此对日常生活中的避孕是做的比较完善的。但是天有不测之风云,意外怀孕的事件屡有发生。对于意外有的宝……详细>>

宝宝老出现尿布疹?家长护理时需注意4点

宝宝在家庭当中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照顾好宝宝,是我们做家长的责任和义务,如果因为我们的疏忽而影响到宝宝的健康,会让我们家长寝食难安的……详细>>

维他命C的作用和功能

维生素C(英语:Vitamin C,又称L-抗坏血酸)是高等灵长类动物与其他少数生物的必需营养素。抗坏血酸在大多的生物体可借由新陈代谢制……详细>>

炎夏尿布真比纸尿裤更好?可能引起这种疾病

纸尿裤大概属于人类伟大发明之一,将小孩的看护者从洗不完的带尿沾屎的尿布中解放了出来,用完即弃,可是,这炎热的夏天有些家长可能心疼小孩的屁……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