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足部护理该怎么做 这些方法教你足部养生

2018-08-31 10:00:24      

足部护理虽然很少被人提起,但他也是护理身体很重要的方法,那么正确的足浴该怎么做?如何有效进行足部养生?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1、日常保健

每天用水洗脚,通过刺激穴位既可缓解疲劳,促进血液循环,又可保持局部清洁。回家即脱掉袜子穿拖鞋,以保持双脚干燥;睡觉前最好做足部按摩,足底的穴位按摩完成后再以此进行脚背、脚腕及膝盖以下小腿部位的总穴按摩;平时勤剪指甲,用足部的专用磨砂膏磨去死皮、厚茧;适当做足部运动,如端坐于椅子,把脚板平放在地上,先将脚跟轻轻提起保持5分钟,然后提脚至只剩下脚尖部分与地面接触,把脚放下,将整套动作反复做10次。

2、药物疗法

我们洗脚的时候可以在水里面放入艾叶、花椒、肉桂、苦参等中药,这样不但能够刺激脚部的穴位还能够起到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又能够治疗各类足癣。用钩藤、冰片对温水每晚洗脚,能治高血压;用吴萸、川芎等药每晚药浴,可以治疗老寒腿;用吴萸、川芎等中药研末调成糊状,每晚贴敷两脚涌泉穴,可以治疗高血压。

3、牛角刮痧板

打一盆热点的水,先把脚泡暖,擦干,然后用刮痧板从脚尖往脚跟的方向刮,用力以自己感觉舒服就行,刮得次数不限,最好能把脚底都刮到,刮的时候感觉倒有点发胀的地方就多刮一会儿;脚趾头的肉球部分可以用食指关节或者刮痧板上稍突出的部分去顶;脚趾内侧也可以用刮痧板刮刮,这样刮完一遍,你就会感觉到人放松了。也可以先刮完再泡脚,效果会更好一些。如果脚皮有点发硬,可在水里加点点盐。

4、足疗期间不要停药

有些患者患有慢性病,需要服用药物,在结合足疗的时候不能够私自停药,要根据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如果在系统治疗的同时进行足部按摩,那么,也要等病情有所好转后再根据医生的建议减少服药的药量和次数。

5、特殊患者

某些疾病患者,按摩时间不宜太长,比如肾脏疾病患者、心脏病、糖尿病患者,他们每次按摩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当然,如果可以通过结合足疗治疗的疾病,可以选择足疗配合治疗。

6、按摩后喝水

按摩后要注意及时补水,最好在半小时内能补充500毫升的温开水,但是水肿患者、肾脏疾病、心力衰竭患者喝水不能超过150毫升。

7、饭后一小时不宜按摩

很多人喜欢吃完饭后去按摩足疗,但是,饭后一小时内是不适宜按摩的,这个时候按摩会对胃产生刺激,另外,如果你情绪激动、身体十分疲劳时也不宜做足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络养生 养生 足部护理

如何进行有效足部护理 护理足部保证身体健康

我们都知道我们的脚上隐藏着很多穴位,不注重脚部护理方法会造成许多肌肤问题和身体健康问题,那么如何有效护理才能保证足部健康呢?下面一起来看……详细>>

警惕这几种常见足部疾病 保护孩子足部做好3件事

如果孩子经常喊“脚累”,家长们可别大意!我国多地中小学生健康监测检查发现,七八成中小学生有足弓异常的问题。详细>>

常穿高跟鞋如何护理足部

现代白领女性工作往往出入写字楼,需要有着装上的要求。一双美丽的高跟鞋是必不可少的服饰之一。如何在工作之外呵护承受了一天重负的娇足呢?详细>>

常见病的足部按摩

促进血液循环之顺畅。疏通人体能源循环管道之障碍。促进器官部位功能之正常与各器官系统间的协调。详细>>

足部穴位之足三里

取穴:正坐屈膝,以本人手掌按在膝盖上,指抚于膝下胫骨,中指落着点,外一横指的凹陷处。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