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健康养生应该坚持哪些原则? 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8-21 10:06:27      

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人的身体都被疾病缠绕。中国人患有脂肪肝,酒精肝,亚健康的人绝不在少数,那么怎样做才能让你远离疾病,什么样的才是真正的健康科学的饮食方式呢。

健康养生应该坚持哪些原则? 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注意作息

现代人的生活工作节奏太快,许多人都有熬夜的现象出现。熬夜极其容易导致癌症的产生。而且熬夜会导致人体内褪黑素的含量大量减少,从而降低人体的免疫力,从而使人患癌症几率上升。而且夜晚时是身体内各种器官集中运作的时候,所以熬夜也极以导致其他疾病的出现。所以应当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生活习惯,从而保持自身的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疾病远离自己的身体。合理的作息时间应在10点之前睡觉,这样才会不影响身体机能运转。

二、控制体重

据专业组织调查,我国人民的平均体重约增加了大概40%,而我国的癌症发病率升高了约9倍。这充分的证明了肥胖也是导致疾病的因素之一。随着肥胖而来的不止癌症,还有脂肪肝,高血压等等。所以肥胖带来的影响大大危害着我们的生活。平时多吃清淡,少油的食物。忌食膨化油炸食品,注意体重的上升,并控制自己的体重在合理健康的范围内。

三、注意清肠通便

千万不可小看便秘。人的肠胃如果摊开的面积大概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所以积存在肠胃中的代谢物非常多平均每个人都在3-15斤。排泄是人体新陈代谢排除有害物质的重要方式,但是如果排泄物不能正常排除,毒素就会在体内堆积。因此便秘常常是疾病的开始。补充大量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能力,让你排毒更轻松。杂粮、新鲜水果、新鲜蔬菜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及维生素。试着在每天得饮食中加点粗粮并适当增加蔬菜的摄入量。

四、饮食健康

因为饮食不健康所导致的肥胖不在少数,而且错误的饮食方式一样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很多人爱吃熏制、腌制、烤制、油炸和过热的食品,包括宵夜也会带给胃巨大的负担。这是的导致胃病、食管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想要解决饮食方面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控制好均衡饮食以及定时吃养生餐。

五、运动锻炼

许多人亚健康以及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就是缺少体育锻炼。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参加室外运动,多在阳光下运动,出汗时也可排出体内的毒素以及脂肪,避免形成酸性体质的概率的同时还能增强体魄。

六、定期体检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半年到一年主动做一次全面体检,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并遵循医嘱及时改掉不良嗜好,避免疾病的发生,并做到心里有数。当你的免疫功能低下的时候,正常的细胞减少,坏死细胞就会增多。有遗传疾病家族史的人最好半年检查一次身体,正常人也推荐每年检查一次。

七、保持良好心态

用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不要过度的让身体产生疲劳。中医认为压力会导致身体虚弱从而使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等等。甚至体内毒素的大量沉积。所以健康的身体一定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原则 养生的科学方式 健康养生

要想健康养生 应牢记这4个养生原则

现代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人们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养生在此背景之下开始被人们更加地重视。也由于养生被人们重视起来,所以各种各样的养生产品层出……详细>>

中老年人健康养生的4大原则,长期坚持能助你长寿!

现代社会无论是生活压力还是工作压力都比较大,由于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就忽视了身体。在此背景之下,健康养生就非常的重要,其实健康养生并不复……详细>>

健康养生的“3宝” 坚持做到了就能长寿!

在这个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保健逐渐成了我们必不可少的事情。我们对健康的要求,需求越来越高。人们会去买保健品,买各种保健器械,来……详细>>

健康养生网:冬至养生

健康养生网:冬至养生?冬至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冬至的日期是在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它的由来和历法有着直……详细>>

想要健康养生应该怎么做?应该学会给身体做减法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年轻人面对各种压力,虽然没有什么大疾病发生,但是身体会呈现各种亚健康状态。所以大家为了身体健康,一定要学会健康养……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