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去游泳切记要防这5种病!不听劝的人都后悔了

2018-08-18 01:06:39      

现在正值暑假,加上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选择到游泳池或是海边游泳消暑,加上游泳又是十分健康的锻炼运动,因此游泳池、水上乐园以及海滩等地往往是人满为患。但在游泳受欢迎的同时,安全和卫生问题也不容忽视。家庭医生在线提醒,游泳消暑也要提防疾病侵袭,尤其要注意以下这5种疾病。

滴虫性阴道炎

阴道炎是女性十分常见的疾病,滴虫性阴道炎就是其中一种,它主要由毛滴虫引起,也是一种传染病。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和秀魁在此前采访中指出,游泳是女性染上滴虫性阴道炎的主要途径之一,即便没有性生活的女性也可能因此惹上阴道炎,“女性应尽量选择正规且卫生有保障的游泳池,并且注意公共场所卫生,尽量不要坐在洗浴间的公共椅子上换衣服,避免交叉感染。”

红眼病

红眼病也是常见的眼部传染疾病,学名为急性结膜炎。如果红眼病病人到泳池、水上游乐场等地时,其眼部中大量的细菌和病毒会将水质污染,因此容易使其他游泳者感染而发生集体暴发流行。

建议到泳池或是水上乐园的时候最好佩戴泳镜,而且千万不要用手或者不干净的毛巾揉眼,游泳后如果觉得眼睛不舒服,建议使用消炎眼液进行预防,每次1滴,每天2-3次,滴1-2天,如果眼睛不适持续无法缓解,建议尽快就医治疗。

鼻窦炎

有些人去游泳还爱跳水,但跳水其实需要由专人指导进行训练后才能进行。很多人因为没掌握好技巧,在入水的时候就发生呛水,如果泳池水质不达标,则可能会引起急性鼻窦炎,可出现鼻塞、鼻痛、鼻流粘涕或头疼等症状。

皮肤过敏

游泳池或是水上乐园人满为患,加上水并非流动的,个别地方换水频率并不高,因此泳池水中可能充斥着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对敏感性皮肤人群而言,则很容易诱发皮肤过敏。还有一些人会对泳池当中添加用以消毒的氯过敏,从而导致游泳后皮肤瘙痒甚至红肿。

敏感肤质人群很难完全预防游泳皮肤过敏,只能尽可能选择正规和人少的泳场或是海滩。

日光灼伤

夏天天气炎热,加上阳光猛烈,如果游泳时防晒工作没有做好又长期暴晒的话,可能诱发急性皮炎或是带来日光灼伤。一般建议在露天场所游泳最好涂抹防水防晒霜,上岸后找阴凉处休息,或是用浴巾包裹皮肤。

总的来说,游泳还是一种十分适合夏季的健康运动,只需在游泳之前做好相关防护即可。

本文指导医生:
和秀魁
擅长疾病:
女性一生各期的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治,如青春发育异常、各类月经紊乱疾病、痛经、经前期综合症、卵巢早衰、...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病 阴道炎 游泳

公共游泳池风险大,小心这几种传染病!

随着天气转暖,很多人通过游泳的方式来锻炼身体,同时也能塑造体型。但公共泳池的卫生条件堪忧,若没有注意的话,有可能会传染多种疾病。详细>>

游泳后为什么会莫名流泪?小心染上这些病

炎夏又至,不论大游泳馆还是小游泳池都成了人们喜欢的消夏场所,游泳馆出现了人满为患的景象。但是,看着下饺子似的游泳池,游泳健体,更要健康,……详细>>

警惕!这16种情况不要游泳

游泳是磨炼人的意志、锻炼身体的良好方法,但游泳也有禁忌。详细>>

谨防六种游泳病 夏季游泳有保障

谨防急性外耳道炎详细>>

游泳谨防五种病

游泳时如果不小心接触红眼病患者用过的毛巾、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等,就非常有可能被传染。如果有些市民自行买一些氯霉素、氧氟沙星类眼药水……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