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老人散步有哪些好处?老人散步要注意什么事项?

2018-08-13 10:06:01      

散步属于一种缓和的运动方式,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特别适合于身体虚弱和小孩子,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散步是最好的运动项目。

老年人散步有哪些好处?

老人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来散步,可以保持关节的灵活,同时也可以增强了腰部肌肉的弹性,防止身体过早出现僵硬的情况。正确的散步方式也可以加快老年人血液的循环,从而扩张了血管张力,把沉积在血管壁的有毒物质及时冲掉,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也可以让老年人全身的肌肉处于周期性的收缩,有利于促进淋巴液以及血液的循环,最终提高了身体的免疫力。除此之外老年人散步也可以缓解暴躁的脾气,从而增强了身体对各种事物以及环境的适应能力。

老年人散步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1、要远离斜坡

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衰老,所以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老年人不正确的散步方式,可能会导致骨性关节炎的发生,尤其是长期爬楼梯或者爬坡都会加重膝关节的负荷,从而让关节受到更严重的磨损。

2、环境清新

老年人散步的环境一定要舒适安全、空气清新,因为在运动的时候需要氧气量很高,所以一定要选择草木比较旺盛的地方,里面含氧量很高,有利于身体健康。

3、保持正确的姿势

有一部分老年人喜欢背着手走路,这样不利于让全身的部位得到充分的活动,也不能让身体放松。当背着手走路时遇上坑洼的路面走路,不能迅速的让身体平衡,容易摔倒。所以要保持正确的散步之时要抬起头挺胸,并且把双臂摆起来,这样才可以让全身运动,并且保持身体的协调。

4、强度要适中

老年人散步最终的目的就是保持身体的健康,如果想要达到理想的效果就必须要有一定的运动量。老年人每天至少要走3000米并且半个小时之内完成,一周至少要做五次。运动时一定要让身体出汗,并且保持顺畅的呼吸,这样才可以达到锻炼的效果。

温馨提示

老年人在做散步前也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要采取慢速散步的方式,防止出现心律失常,诱发心绞痛。尽量是吃完饭半个小时之后再散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散步对老人的六大好处

  散步作为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可将全身大部分肌肉骨骼动员起来,从而使人体的代谢活动增强、肌肉发达、血流通畅,增强免疫功能,减少患动脉硬化……详细>>

老人散步别背手不益健康 老人散步的好处

散步是许多老年人日常的健身方式。对老年人来说,散步虽看似普通,却有不少讲究。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一下关于老人散步别背手不益健康,老人散步的好……详细>>

散步对于老人有哪些好处

散步是最简单的运动,是最简单的锻炼身体的方法,中老年人散步的好处有哪些呢?去看看中老年人散步的好处吧。详细>>

老人散步健身要注意什么

背着手走路不能充分活动身体各部位,也不利于身体放松,因此不能达到最好的运动效果。如果遇上有石子,坑洼路面,背手走路不能迅速平衡身体,很容……详细>>

患病老人散步注意事项

身体虚弱的老人平衡力较差、重心不稳,行走时稍不小心可能摔倒,尤其在晚上散步时,最好有支撑物保持身体平衡,比如拄根拐杖。这样,散步时可以适……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