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反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食管炎胃食管反流病

经常感到反酸是什么回事?或由这些病引起

2018-08-06 10:29:19      

不管是在平常的影视剧中,还是在日常的生活里,我们都可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本来两个人在聊天聊的好好的,突然就有人跑到卫生间去或者是躲到一旁去呕了。如果是在影视剧里通常这种情况就是有喜了,但在日常生活中真的都是这样吗?当然不是,其实很多疾病的产生都会引发反酸、作呕的现象,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我们又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法?

首先,我们必须要了解什么叫做反酸。反酸其实就是像胃酸之类的东西通过食道反流到了口咽中,当然除了胃酸之外,胃内的其他一些食物也很有可能会通过这种方式反流到口咽之中。反酸这种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因为许多的情况下都有可能会导致反酸的发生。

影视剧中常有的怀孕开始反酸,其实也是正确的。在怀孕期间,女性的雌性激素分泌量会增大,而这种激素会使肠胃的肌肉变得松软下来,所以它的消化功能就会降低,这样胃酸就开始变多了。而胃酸过多人体就会感到不适,就很容易出现恶心,反酸的现象了。

当然,除了怀孕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疾病也会引起反酸现象的发生,比如说,食管炎。准确的来说不仅仅是食管炎,一切与食道相关的炎症都有可能会引起反酸的现象。这些炎症会使食道管特别容易受到刺激,而一受到刺激人体本能的就会做出反应,于是这种反酸的现象就出现了。除此之外,平常抽烟喝酒过量了也会引发胃部不适,这样也可能会出现反酸的状况。

像这种由于抽烟、喝酒等外部条件因素引发的反酸现象,我们就只需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减少烟酒等刺激性食物的摄入,保证食道处在一个相对安稳的环境之下就可以了。如若是由于某种炎症而引发的反酸现象,就需要先把炎症治疗好才可以解决这样的情况。当然,如果反酸的现象特别频繁,同时还伴有灼烧的感觉,就最好要去医院检查一下是否有其它方面的疾病。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经过专业医师的指导才能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

引起反酸的现象有很多种,在日常生活中要想完全避免反酸的发生,就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如果是胃部功能不足胃动力太差,还可以服用一些增强胃动力的药物,帮助胃部消化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决办法 原因 反酸

经常胃反酸不重视可能会致癌?不要慌,进食时注意这4点,可改善!

胃酸是人体中一种让人又爱又恨的液体,吃到胃里的食物能得到消化离不开胃酸的正常工作,胃酸还能够消灭食物中的细菌或病毒。但是一旦胃酸出现在身……详细>>

口中感到甜是什么回事?可能是这7个原因引起的

口臭口苦很常见,但有一种异常是口中发甜,或许有的人心中会暗自高兴,但这并不是好事,有可能是疾病来临。一般吃了糖或甜点后嘴巴会有甜甜的味道……详细>>

胃部反酸咋办 推荐6个护胃小妙招

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让很多人常常不能按时进餐,饮食不合理,营养不到位等,久而久之的常会患上一些胃病,常出现胃部反酸。有关专家指出,饮食不当……详细>>

经常感到身体乏力是什么原因?

经常感到身体乏力的原因是很多的,例如过于劳累、休息不好、心里紧张、压力过大等,总之,身体疲乏感过于明显也属于亚健康状态。详细>>

“烧心”怎么办?七招助你拯救反酸的胃

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最容易出现胃部反酸的情况,精神焦虑紧张或是饮食不当都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形成反酸。反酸带来的不仅是“烧心”般的不适,更……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