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学习问题 > 正文

如何纠正儿童的心理问题并提高其学习能力?

2018-10-12 10:01:19      

儿童的学习与成长与家长的教育息息相关,很多儿童因为认知不当导致很多心理问题,那么家长该怎么做呢?如何缓解儿童的心理问题和提高其学习能力?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儿童胆怯心理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1、自尊心受挫

当被家长批评以后,孩子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会变得胆怯,还有孩子的一些不良生活行为习惯,被别人嘲笑,或者责备,会让自尊心受到伤害,也会导致他们形成了胆怯心理。

2、儿童的自主性发展受到阻碍

当孩子8个月到3岁的年龄阶段,是实现自主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孩子学会说话走路等,爱问问题,喜欢模仿 ,有了自我的意识,喜欢按照自己想法做事情,会变得顽皮,这也是自主发展的体现,家长在这个时候,没有意识到这问题,就会怕孩子做不好事情,去帮他们完成的,就会压抑孩子自主发展,让他们对自己能力有质疑,从而造成胆怯。

3、交往受到抑制

当孩子出生以后,要和别人沟通,首先是父母,接着是亲人,小伙伴,会有和别人交往的欲望,所以要适当安排交往活动也很关键。猜你感兴趣>>>>6岁孩子怎样心理教育

4、生物遗传因素

有的孩子的父母也是害羞,不爱说话,不喜欢和别人交往的人,所以他们的孩子也会出现胆怯心理。

如何有效教育儿童并提高学习能力?

1、纠正儿童的思维

大人与儿童的思维逻辑有分别,儿童的思维一般分为具体形象思维、抽象逻辑思维与直觉行动思维,而这些思维影响了他们的行为与价值观。一般来说,心理学家认为家长不应限制儿童的思维发展,除非你发现孩子的思维出现混乱与错误,那就应该予以纠正。

2、调节儿童的情绪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当孩子成长到4、5岁的时候,他们已经能准确认清情绪与影响情绪生成的因素。孩子会渐渐放大自己烦躁、紧张、忧郁、生气等情绪,为避免一些负面的情绪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们应帮助他们调节心理,让他们拥有良好的心态。

3、多给孩子和伙伴们玩耍

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游乐场,公园等孩子多的地方,这样孩子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会让他们接触更多人群,克服胆怯的心理。

4、不要过度要求孩子

家长不可以对孩子的要求过高,不要按照成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当孩子完成不到目标,就责备,这是不可以,要适当引导孩子,宽松的环境才能让孩子自己的想法。

5、可以互相交换角色

当孩子表现胆怯时候,可以让孩子和父母交换角色,在舞台表演角色的性格,让孩子扮演父母和老师,他们体验大人的说话方式和行为,可以克服孩子心里的顾虑。

6、记录孩子的胆怯变现

记录孩子的胆怯变现,这样能找到问题,进行针对性引导孩子,看看孩子是在哪个方面胆怯,是怕生人,还是怕黑等问题,才可以真正解决问题。

7、家长不要过度溺爱孩子

当家长一切事情都为孩子解决的,孩子就会过分依赖父母,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候,让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当孩子害怕打雷,父母可以给孩子讲这是科学的现象,这样孩子知道后,就不会害怕。

8、尊重儿童

在研究学前儿童心理的过程中,心理学家一致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儿童,尊重儿童的天性、年龄特征、思维、游戏权与可教育性等等,这样有助良好的个性与人格形成,这也是家长爱护孩子的最好体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乐成长 学习问题 儿童心理

大学生心理问题有哪些?

社会交往上升到第一位,其次是情感、学习问题。详细>>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

从现代心理学角度分析,目前大学生的心理状况令人担忧。最近几次心理健康调查表明,大学生已成为心理弱势群体,心理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的学……详细>>

好奇心可以提高学习和记忆力

好奇可能害死猫,但是新研究显示求知欲确实可以通过刺激大脑的奖赏系统来促进学习。换句话说,好奇以一种内在动机的形式帮助我们更快地学习。详细>>

正确学习游泳的方法

学游泳要逐渐学会在水中呼气。先练憋气,把头浸在水中憋足气,睁开眼睛,看池里的东西或数自己的手指头。然后吸足气,头没入水中,用嘴和鼻子吐气……详细>>

工作五年者心理问题最严重

调查发现职场压力让五成以上白领有心理健康问题,本刊奉上妙招助你学会“压力管理”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