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中暑后应当如何急救?哪些方法可以防止中暑?

2018-07-20 09:57:39      

在炎热的夏天,太阳暴晒的情况下很容易中暑,尤其是进入了三伏天,中暑的情况就越来越常见。因此,人们最好是学一些中暑之后的急救知识,同时还要了解一下有哪些方法可以防止中暑。

中暑后应当如何急救?

1、散热

中暑通常都是由于天气过热导致的,因此注意散热是第一步。发现中暑的患者以后,最好是将其抬在阴凉的地方,然后使患者平躺,解开衣扣或者是脱掉衣服散热。可以将头部敷上冷毛巾,帮助患者加快散热。

2、补水

在患者中暑之后,一般都是比较缺水的状态,及时的补充水分能够帮助人体恢复元气,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大量的补水,而且最好是补充淡盐水。一般是让患者喝一些苏打水。

3、促醒

有些中暑较为严重的患者会直接晕倒,处于无意识的状态,没有任何知觉,那么就需要按一些穴位来帮助其苏醒,例如常用的掐人中和合谷等。

4、转送

中暑较为严重的患者在进行了一系列的急救之后,还需要转送医院治疗,不过在运输的过程中,还是需要注意用物理方法降温。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中暑?

1、睡足8小时+中午小睡

充足的睡眠可以保证我们身体素质变好,每天要睡8小时以上,熬夜也会增加中暑的可能性。

2、使用防晒用具及用品

中暑有很大的可能都是由于太阳直晒引起的,那么在太阳能够晒到的情况下,最好是佩戴防晒用具,也要注意涂抹防晒霜,可以锁住皮肤内的一些水分。

3、别等口渴再喝水

中暑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由于缺水,身体的水分有所蒸发才导致的缺水,所以要定期喝水,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去补水。

4、避免辛辣和油腻的食物

夏天为了避免中暑,要少吃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多食用青菜和水果,清淡饮食。同时多饮用一些能够降暑的饮品,比如说绿豆汤、菊花茶等。

5、用凉水冲手腕

如果缺少降温环境就用凉水冲手腕,大约三个小时冲一次,也能够达到降低温度避免中暑的目的。

气温的升高会使中暑的人数增多,大家最好是提前做好防暑措施,避免一些剧烈的运动,在出汗后要及时的补充水分,维持人体正常的机能。学习一些急救知识,可以帮助人们在中暑的时候紧急救援,以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中暑的方法 中暑的急救 中暑

中暑后救护方法

高温中暑常发人群为:高温作业工人、夏天露天作业工人、夏季旅游者、家庭中的老年人、长期卧床不起的人、产妇和婴儿。若有人员中暑,其救护办法……详细>>

为什么中暑会导致人死亡?中暑后的3步急救措施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中暑的人也越来越多,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详细>>

中暑急救很重要 教你中暑的急救措施

中暑,也是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详细>>

夏季中暑了怎么办?中暑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现在天气已经进入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如果我们人体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下工作的话可能会引发中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会直接威胁到生命……详细>>

中暑后应该注意什么

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