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中暑喝盐水还是糖水?中暑后喝水要注意什么?

2018-07-19 09:50:28      

炎炎夏日,一些体质较差的人十分容易经过高温的暴晒而出现中暑的症状,中暑需要及时的补充水分,不过中暑之后,喝水也是很有讲究的。喝盐水还是糖水也需要根据中暑的症状来判断,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中暑喝盐水还是糖水?

1、中暑头晕喝淡盐水

假如仅仅是有一些头晕的中暑反应,一般来说都是长时间的在高温环境里所导致的,这种情况下最好是先把中暑人员移动到较为阴凉的地方,然后让中暑的人员喝一些淡盐水。不过需要注意一点,淡盐水要分次喝,一次不建议饮用太多,这样就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同时还能够使体内的部分无机盐得到补充。

2、中暑呕吐喝淡盐糖水

有部分人在中暑之后症状比较剧烈,会存在恶心想吐的情况,这种情况最好的是选择淡盐糖水饮用。中暑症状比较严重的,不仅需要补充一些无机盐,还要为身体的机能运转提供能量。

中暑后喝水要注意什么?

1、不宜喝白开水

通常中暑的人都会丧失掉大量的盐分,虽然说也需要补充水分,但是无机盐的补充更为重要,因此最好不要选择白开水饮用,中暑后喝白开水有时候还会出现肌肉抽搐的症状,也有可能引发肌肉痉挛性的疼痛。

2、一次不宜超过300毫升

不管是哪种情况的中暑,都需要补充一定的水分,但是在喝这些水的过程当中要注意,饮用的量不宜过多,如此一来,才能改善中暑的症状。饮用水的量,一次最好要小于300毫升,连续性的多喝水会导致胃液和消化系统的变化,对身体是有害处的。

3、宜喝温水

人们下意识的都会觉得中暑应该喝一些冰冷的水,但实际上这种认知是不正确的,正确的是应当选择温水。假如喝凉水的话,身体的热量排不出去,无法缓解中暑,而且毛孔还会收缩,如此会加重中暑的情况。所以最好的还是喝一些温水,不仅能够帮助汗液排出,同时还能缓解中暑。

一旦有人出现了中暑,最需要先做的就是紧急解暑,让人身处阴凉,其次在考虑喝什么水补充水分。再者,喝水也不能乱喝,有许多的注意事项,比如一次不要喝太多、不能喝凉水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水 盐水 中暑

中暑后注意事宜

人在中暑之后常常很虚弱,在恢复过程中,应吃些较为清淡、容易消化的饮食,补充必要的水分、盐、热量、维生素、蛋白质等。中暑后不要大量饮水,……详细>>

夏季中暑了怎么办?中暑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现在天气已经进入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如果我们人体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下工作的话可能会引发中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会直接威胁到生命……详细>>

中暑后救护方法

高温中暑常发人群为:高温作业工人、夏天露天作业工人、夏季旅游者、家庭中的老年人、长期卧床不起的人、产妇和婴儿。若有人员中暑,其救护办法……详细>>

夏天中暑怎么办?中暑后如何快速处理

夏季高温,在室外工作或活动的人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老弱及产妇耐热能力差者,尤其容易发生中暑,所以这些人夏天出门要特别注意,那么中暑有没有……详细>>

中暑后应该注意什么

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