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胆固醇真的越低越好吗?

2018-07-07 07:26:31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固醇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个“坏东西”,觉得体内的胆固醇越低越好。那么事实上,是否就是这样呢?胆固醇真的对人体就没有什么用处吗?

胆固醇分为“好的胆固醇”和“坏的胆固醇”,前者可保护动脉血管,而后者会导致心血管疾病。一般我们称高密度脂蛋白为“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为“坏胆固醇”,实际上,胆固醇并无真正的好坏之分,它们各自有各自的用途,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素。

胆固醇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有人认为胆固醇“有百害而无一利”;也有人认为“没有胆固醇就没有动脉粥样硬化”,那么过低的胆固醇是不是对人体,就没有什么伤害呢?

一、胆固醇过低会导致血管脆性增加,弹性下降,引发脑卒中等疾病。这是因为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过低,会影响细胞膜的稳定性,使细胞膜弹性降低、脆性增加,最终影响血管的弹性。

二、胆固醇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占质膜脂类的20%以上,胆固醇还是神经纤维的成分。如果没有胆固醇,细胞的生理功能就无法进行,生命也就终止了。

三、低胆固醇的人癌症发病率升高,这多与低胆固醇不能很好营养细胞膜、维护细胞膜的完整性有关。

四、胆固醇形成胆汁酸盐,胆汁的作用是将摄入的脂肪乳化,形成小的颗粒,使脂肪易于在小肠中被消化吸收。

五、胆固醇是体内多种活性物质的前体,如人体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皮质醇、醛固酮、睾丸酮、雌二醇等性激素,以及维生素D的前体物质也是胆固醇。因此低胆固醇者免疫力下降,激素缺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吃素胆固醇也会升高? 揭晓饮食与胆固醇秘密

人体的胆固醇高,就会使低密度脂蛋白高,这就非常容易使动脉硬化,导致代谢综合症,中风、脑血管、心血管意外死亡。人体总的胆固醇1/3是食物来……详细>>

女性胆固醇的4个误区:只盯着“坏”胆固醇就行

以下是澄清了有关女性胆固醇的4个常见误区,让大家对心脏健康知识的了解更进一步。详细>>

胆固醇偏高怎么办 胆固醇高饮食的注意事项

临床研究显示,胆固醇广泛存在于人体内,尤以脑及神经组织中最为丰富,在肾、脾、皮肤、肝和胆汁中含量也高。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详细>>

老人胆固醇高?吃这几类食物可降胆固醇

胆固醇高吃什么好?很多人对于那么胆固醇高吃什么好不明白。专家解释胆固醇高就是所谓的“富贵病”,许多食品具有降血脂作用,吃这几类食物可降……详细>>

胆固醇高怎么办?可通过这4个方面进行调节!

胆固醇是存在于人体内不可缺少的一种脂肪,用处也比较多,但是体内胆固醇不能过高,如果胆固醇含量太多,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尤其……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