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肠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炎十二指肠炎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胃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

“屁事”再小也是大事!响屁臭屁更要关注没屁

2018-06-07 08:26:12      

放屁,可以说是天底下最令人尴尬的事情。一次突如其来的响屁,就能让你辛辛苦苦装点出来的形象荡然无存;一次莫名其妙的臭屁,更是容易让“笑声”包围自己长达一个礼拜。为何会放屁?为何会有响屁臭屁?如何保证关键时候不放屁?这些“屁事”虽然不起眼,可通通都是大事哦!

放屁是什么信号?

放屁从生理上分析,是未被消化的食物残渣在肠道细菌发酵作用下,产生气体并排出体外的现象。如果在短时间内频频放屁,轻者则代表消化不良,重则有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病症,再严重点就是肝、胆、胰疾病。

放屁频率多少是正常?

有数据统计,每天放屁在10-15个左右都算正常,当然如果当天消化不好,或者胃肠有一定问题,可以会达到20个以上,这些上下波动都是可以考虑的。

如何减少放屁次数?

其实只要放屁频率在正常范围下,是无需刻意减少的。当然不想在公众场合或重要场合下,来一个突如其来的屁,可以少摄入一些洋葱、萝卜、大豆、圆白菜等食物,这些食物的残渣经发酵后,会产生含有硫的气体,也就是所谓的“臭鸡蛋”气味。

憋屁不可取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着重提醒大家,如果为了体面或整洁,强行为屁憋回身体,长此以往对身体是不行的。因为屁无法通过肛门释放后,会逆流回身体内并周游全身,最终或由肺呼出、或随尿排出、或由肝脏代谢解毒,无论是哪一种途径,都有可能引起机体组织中毒。

无屁比多屁、臭屁还麻烦

对于新生儿来说,如果没有放屁,就必须就医检查是否肛门发育不全或者无肛症。如果是成人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屁放,并且腹部发胀如鼓,就可能是肠梗阻、肠扭转等现象,必要时需要肛门插管排气。

总之,放屁虽然是一件小事,可关系着人体许多器官组织,绝对是不可忽视的“小事”。所以,胃肠不好的朋友不妨每天问问自己:今天你放屁了吗?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 胃肠 放屁

屁多屁少屁臭,身体出大事!一天到底放多少屁才正常?

放屁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人们吃饭时因为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产生大量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行由肛门排出。屁多、屁少或屁臭都是身体异常情况……详细>>

一起聊聊身边那点“屁事” 专家扬言闻屁也能识健康

在孟非和郭德纲主持的一档节目中,出现了“闻屁师”这一新兴职业,据称有30万元年薪。是否真有这样的职业记者尚未考证,不过通过闻屁却真能知晓……详细>>

别说“关你屁事”,屁可知道健康状况

大家都知道放屁是件令人尴尬的事,但,屁却放出了人身体健康的状况。放屁断健康,你知道多少呢?详细>>

健康就是关你"屁"事 从“放屁”查看健康

人们常用“屁大的事”来比喻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事。放屁是件令人尴尬的事,却是人身体健康状况的一面镜子,平时应多加留意。详细>>

放屁也养生?一天放几个屁最好?

中医专家揭示,正常情况下,人一天放屁的正常值是不超过10个,如放屁次数过多,大于正常值,有可能是出现了消化不良、胃炎、肠炎胃肠动力功能紊……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