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一个热水澡会害你失眠 尤其是这三个时刻

2018-05-31 08:31:08      

睡觉前洗个热水澡,是一个非常舒服的事情,一天的疲惫似乎都被冲洗掉了。但是,一个热水澡很有可能成为你良好睡眠的阻碍,使你失眠起夜,扰了整晚的好梦。那么,要注意哪些问题才能避免洗澡造成失眠?下面就和大家简单介绍下洗澡千万要避开的3个时间段,希望能帮助到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洗热水澡为什么会导致失眠?

有研究表明,当人体的体温到达一定的温度时,我们才会觉得困倦,想要睡觉,如果睡前体温过高,就会影响到正常的睡眠,造成失眠。洗澡可以缓解疲劳,是不少人很享受的事情,但是洗澡会抑制大脑中的褪黑素正常分泌,造成人体体表上升,从而降低睡眠质量。这也是为什么针对失眠患者,医生会告诉部分患者不要早睡前做任何会让体温升高活动的原因。

因此,建议大家要洗澡的话最好在睡前一小时的时间中,水温最好在37~39℃左右。这样做的话,当大家要睡觉的时候,体温已经达到最适合入睡的温度,可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如果经常加班,回家的时间较晚的朋友。可以在洗澡后用冷水擦下四肢,敷敷额头,加速降低体温。

洗澡别挑这三个时刻

除了临睡前,还有一些时间段容易“洗错澡”。

1、运动后

不少人喜欢运动后马上洗澡,冲掉汗液。刚运动完的身体处在兴奋状态,不能马上洗热水澡,如果这个时候洗热水澡,就造成血液流向皮肤和肌肉,导致大脑、肾脏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还有,运动后呼吸会比平时快很多,浴室中空气不流通很容易造成缺氧,加上本来运动过后血液容量相对不足,会引起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甚至出现虚脱休克和晕厥等症状。因此,运动后最好休息30~45分钟再洗澡。

2、饭后或空腹洗澡

饭后立即洗澡会使消化道血流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空腹洗澡则会造成低血糖、脑供血不足,导致晕厥。洗澡时间应在饭后1小时左右为宜。

3、泡澡时间太长

总泡在浴缸里容易让人疲劳,头部血液供应减少,导致脑部或心脏缺血、缺氧,严重时甚至会诱发心律失常而猝死。因此,泡澡控制在20分钟以内,如果是淋浴,7分钟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注意8个时刻不宜洗澡

可能很多人都喜欢在睡前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然后迫不及待地跑去床上睡觉,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热水浴会使身体体温升高,而睡眠却往……详细>>

注意8个时刻不宜洗澡!

我们常常说洗澡最好在饭后一两个小时之后,因为饱餐后洗澡不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且还有可能引起低血糖,甚至产生虚脱、昏倒的现象。详细>>

贴士:睡觉前洗热水澡有何危害

你知道吗?如果你还是租房族,那么一定要小心了!因为“二手房”是大部分疾病传播的源泉,尤其在病毒最易传播的春季。如此多的健康秘密,你或许并……详细>>

女性体寒多泡热水澡有疗效

浮游浴:如果家里的浴缸较深,可以试试这种泡澡法。仰躺,脚踩在浴缸底,整个人就像浮在水里似的。由于心脏部位接近水面,所以水压造成的负担较小……详细>>

不利健康的睡前热水澡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在一些小事上犯经验主义错误,比如大多数人认为临睡前洗个热水澡,既解乏,又帮助睡眠。但从健康角度来说,就有问题了。 ……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