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便秘了该怎么办?多拍打这个部位轻松缓解!

2018-06-19 09:49:24      

相信不少人都有过便秘的困扰,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常见。如果年轻人患上便秘,大多数的便秘都是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生活作息、以及饮食习惯不好而引起的。患上便秘了之后,又觉得有些不好开口去说,每天上厕所都是独自难受,一想到要蹲坑,就头疼。

便秘怎么办呢?有些人想到用泻药来解决,以为吃了泻药排便了之后就可以治好便秘。实际上,泻药一时间是挺管用的,但是泻药一停,便秘反而是变本加厉的严重了。

中医认为便秘是因为小肠津液不够,缺少津液引起。而小肠跟心关系又很密切,所以根本原因是因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才导致的便秘。要想大便通畅,除了要补气,还要滋阴和养心。

缓解便秘的方法

第一:拍打胆经

如果想要比较快捷的通便,方法就是拍打胆经。每天各都拍打左腿和右腿100次。不仅可以让大便通畅,每天进行一次排便,还能避免粪便在体内停留太长的时间。

拍打胆经为什么可以促进通便?这是因为,拍打胆经可以促进身体气血流通,刺激肠道的蠕动,推动排泄物,产生便意感。如果效果不是很明显的话,可以增加拍打胆经的次数,提高到200次,这样通便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第二:滋心阴

拍打胆经是第一步,但是不能够治本,最关键的滋心阴,才是解决便秘的重要一部分。有便秘的人可以经常吃百合、麦冬、莲藕、银耳、荸荠等,这些食物可以补充体液。如果体液充足了,心阴不虚了,那么便秘自然就会消失了。

第三:养心

每天按摩劳宫穴两到三分钟,可以缓解心脏疲劳。劳宫穴的位置是在我们手掌的正中央,每天用左手按摩右手的劳宫穴几分钟,之后换成右手按摩左手的劳宫穴。

日常调理方法

出现便秘后,在饮食上,要多吃纤维素含量多的食物,纤维素有助于粪便软化,容易排泄出来。食用主食,不要太过精细,要吃点粗娘。每天起床后,空腹喝一杯蜂蜜水或者是淡盐水,配合按摩腹部或者是转动腰部,可以让水在肠胃里面振动,加强通便的效果。

在生活中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同时适当的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深蹲、骑行车等运动,都可以运动到腹部,促进我们的肠胃蠕动,对于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按摩腹部。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有助于缓解治疗便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饮食 便秘

老人便秘有哪些症状?5妙招轻松缓解便秘

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症状,在 60 岁以上的老人中约占 20~58%。一般每周大便少于 2 次, 大便量少干硬、排便困难,有时伴腹胀、腹痛或……详细>>

如果便秘了应该怎么办?

通过看大便能知晓消化功能是否正常,如果大便一粒一粒的,极有可能就是便秘的症状!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如日常生活中饮食太干,吃辛辣刺激食物……详细>>

便秘怎么办?正确按摩5穴位轻松通便

短时间内通便不畅,可以选用按摩来帮您解决,手法简单而且有效,无副作用。但是,可要会按摩,切莫乱按一气。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教你4招轻松解决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那么,宝宝得了便秘该怎么办呢?下面……详细>>

宝宝得了便秘该怎么办?饮食+推拿搞定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那么,宝宝得了便秘该怎么办呢?下面……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