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带你中药蒲公英的功效作用

2018-05-28 10:33:54      

说到蒲公英,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但是你知道吗,蒲公英竟然也是一味中药,蒲公英可以治疗多重的疾病,中医以及养生上,很多地方都会用到蒲公英。

认识蒲公英

中医认为,蒲公英性寒,可以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利尿利湿等功效,可以治疗小便不畅等病症。

蒲公英可治尿路感染

如果出现尿路感染,再加上受到湿邪的困扰,导致小便不畅,憋的很难受,但却又排不出来,该怎么办呢?

可以试试这道药方:准备蒲公英、车前草、忍冬藤等各都15克,白茅根、金钱草各都12克,萹蓄、黄岑、滑石、土茯苓、金银花各都9克,甘草、木通各都6克。用水煎好后服用,每天1剂,坚持三天。

或者是食用蒲公英粥,也具有治疗效果。具体做法是,准备干蒲公英15克,或者是新鲜的蒲公英30克,100克粳米,适量的盐。把蒲公英和粳米各都洗干净之后,在锅里加入适量的清水,然后加入粳米煮到快熟的时候,把蒲公英放进去,等到粥熟了之后,加入食盐调味就可以。这道蒲公英粥,可以清热解毒、消肿、除湿利尿,可以用于治疗小便短赤、热淋等。

蒲公英有利尿作用

引起小便不畅的原因是什么?最主要是因为湿热引起。上面说到的药方中,蒲公英和车前草都具有利尿的效果。

蒲公英既能当药,还可以当做食物来食用。每年春季的时候,蒲公英正是鲜嫩多汁的时候,凉拌、清炒、煮汤都很不错。

蒲公英有清热解毒作用

蒲公英除了上述的功效作用外,还可以用来治疗胃炎、肝炎、乳腺炎、呼吸道感染等,不过蒲公英的主要功效还是利湿利尿和清热解毒。

蒲公英的叶子、根以及花,都具有药效作用,比如,蒲公英花具有祛除雀斑的效果。准备适量的蒲公英花朵,加水煎煮后用来洗脸,就可以了。

不过由于蒲公英性寒,有些人并不适合食用,例如脾胃虚弱、阳虚的人,最好不要吃。蒲公英吃太多的话,也会很容易导致腹泻。有些人甚至会对蒲公英产生过敏反应,喝了蒲公英浸泡的酒或者是蒲公英药汤,却出现了全身瘙痒、荨麻疹等现象。

虽然蒲公英可以摘回来食用,但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食用,这样才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方法 功效 蒲公英

蒲公英泡水喝能养生?蒲公英的4大功效你了解吗?

漫山遍野的蒲公英,风一吹,就是一副浪漫的表白现场。然而你可知道蒲公英不仅是一种很常见的山野菜,它还是一种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被美誉……详细>>

中药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陈皮一般呈不规则状,味道比较苦涩,颜色多为淡黄色。陈皮的医学价值非常高,医疗价值遍及全身。主要可以养胃,祛痰。那么重要陈皮的功效与作用又……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有何功效

蒲公英长的好看,同时也有药用价值,其中,蒲公英叶子的药用价值最大,下面我们来看看蒲公英泡水喝的五大功效。详细>>

阿胶粉的功效与保健作用

阿胶中的必需氨基酸含量充足,高于人参、西洋参、冬虫夏草等,各种必需氨基酸的比例也较为合理,易于人体吸收。详细>>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鹿茸作为一种补药,很多人都想要通过吃鹿茸来改善自己的身体,但由于众多人对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并不是很……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