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天要怎么防暑才好? 夏季防暑养生小知识

2018-07-29 07:50:34      

夏天炎热出汗严重,紫外线照射强烈、长时间受到太阳暴晒,如果不及时为身体补水容易出现脱水、中暑的现象,尤其是对于身体虚弱的老人、儿童、外出工作人群来说一定要掌握好防暑降温的方法,这样才能避免过热导致的疾病。

夏天应该怎么防暑?

1、为身体补充水

夏季水分和无机盐流失加快,所以要为身体多补充水分,采取少量多次喝水原则,也可以在白开水中加入适量的食盐或者葡萄胖,不仅补充水分同时也为身体提供了盐和葡萄糖,让身体内水和无机盐代谢平衡。

2、居住环境

夏季尽量不要整天呆着空调房内,把室内温度控制在24度左右即可,居住环境注意保持清洁,经常开窗通风,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尤其是夏季中午要休息15分钟左右,能让身体各个系统和大脑都能得到放松。

3、绿豆汤

绿豆属于天然清热解毒的食物,夏季喝绿豆汤具有利水消肿、润喉止渴、消暑之功效,能够预防夏季中暑,而且绿豆里面含有的成分可以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几率,但是绿豆属于寒凉之物,体虚的患者不能 饮用。

4、丝瓜汤

需要30g的海米,300克丝瓜,50克精密,10克生姜,适量的料酒,把海米淘洗干净后用料酒去腥,粳米洗干净后放在锅里加入适量的水煮开后用小火慢炖,丝瓜去皮切条,等粥熬8成熟时放入丝瓜、姜、海米再煮5分钟,最后加入调料 品,丝瓜汤具有清热、解暑、凉血的功效。

5、绿豆冬瓜排骨汤

需要300克排骨,250克冬瓜,50克绿豆,适量的姜,把冬瓜洗干净后切成块, 绿豆洗干净,姜切成片,排骨切成块放入锅里用热水绰一下,然后把所有材料放在锅里大火煮开转小火,最后加入适量的食盐即可,冬瓜可以利尿消肿,绿豆能清热解毒,两者结合解暑效果极好。

温馨提示

夏季尽量不要在中午12点到2点左右出门,如果必须出门的话要做好防晒措施,随身携带水,以补充身体所需,饮食避免吃油腻、辛辣的食物,远离刚从冰箱里拿出的饮料,容易刺激肠胃,另外注意饮食卫生,因为夏天是细菌和病毒滋生高发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防暑的方法 夏天防暑 防暑

盛夏来临 出门防暑必备防暑中药

气温升高,不少人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高温引发的心血管疾病、热伤风、发烧、急性肠胃炎、外伤等病人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大家要从饮食、运动等……详细>>

防暑降温食疗 还你健康清凉的夏天

烈日炎炎的盛夏,常让人觉得酷暑难熬,不管吃什么都没胃口。但是,经常性的食欲不振会影响胃肠正常工作,降低人体免疫力,让人更难抵抗暑热的侵……详细>>

如何防暑去火 夏季防暑必出3高招

夏天,不少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小便赤黄、大便干结等“上火”现象。《黄帝内经》指出:“南方生热,热生火。而火热主夏,内应于心。”因……详细>>

炎炎夏日防暑吃6种中药

中暑是指由于高温或引起高热的疾病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症。详细>>

上班族中暑概率也很大 如何防暑

高温天气里,坐着不动都会出一身汗,如果还要到户外劳动,很容易被晒晕,尤其是上班族每天需要外出上班,所以学会防暑降温的小知识很重要。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