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落枕了应该怎么办?

2018-05-21 10:36:4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当中,我们有时候会发现自己一觉醒来出现了落枕的情况。脖子既酸又痛,十分难受。落枕或称“失枕”,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以冬春季多见。落枕的常见发病经过是入睡前无任何症状,晨起后却感到项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动受限。这说明病起于睡眠后,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有密切关系。

落枕最主要的病因是肌肉扭伤,比如因睡眠时枕头不合适,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再如长时间坐长途车时一直迎风斜视风景等。另外,外受风寒,使颈背部气血凝滞都容易导致落枕。

落枕应该怎么办?

“落枕”后,应当慢慢轻揉颈部,最好用点穴的疗法,做到点中有揉,揉中有点,使挛缩的肌肉松弛,加快血液循环。若快速好转,可以使用毛巾包裹一些碎冰粒,每次敷20分钟左右,一天之内很快就会康复。

发生落枕后,也可自我推拿松肌解疼、理筋止痛,约须1—3次奏效。方法如下:

(1)拿虎口。用拇指端与食指端拿虎口处,须对称用力,左右手交替,各约30次,酸胀为宜。虎口在掌背第一、二掌骨间,又称合谷。拿虎口时可配合颈项转动。

(2)按揉压痛点。可用拇指端或食、中指端在患侧颈项、肩部压痛点处按揉,约30次,酸胀为宜。

(3)提拿肩筋。用拇指与食中指拿捏肩筋,一提一放,由轻到重,约3—5次。

(4)理筋拔络。用拇指端或食、中指端按拔患侧肌筋强硬处,拔后顺筋压抹几下。使颈项前后左右转动,幅度由小到大,忌用力过猛或过度。也可用拇指压按两侧承山穴,效果也很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处理方法 落枕了怎么办 落枕

落枕怎么办 巧治落枕的方法

睡觉也会导致人受伤,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落枕,每每睡醒时我们会突然感觉颈部肌肉酸疼,轻微转动头部都能感觉脖子疼动感极强。对于落枕除了外伤,……详细>>

落枕怎么办?落枕可用针灸治疗

落枕怎么办 落枕可用针灸治疗?许多人早晨醒来,都会发现脖子突然僵直不能动了,这就是典型的“落枕”症状。落枕又称“失枕”,由于很多人睡觉……详细>>

冬季温差大易落枕,落枕怎么办

落枕又叫扭脖筋。冬天由于温差大,如果盖被子盖得不够严实,晚上冷到脖子,第二天就容易出现落枕。落枕了要怎么办?怎么治落枕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详细>>

落枕怎么办?教你四招解救落枕的脖子

当你早上起床发现颈部疼痛、转侧不便时,说明自己睡落枕了,落枕的脖子不舒服感会困扰你一整天,怎样更好地缓解落枕后的难耐呢?又怎么做好预防落……详细>>

落枕怎么办?中医可用按摩理筋

落枕怎么办?这个想必是很多人最头痛的事情,尤其是夏天大家都喜欢把卧室开很低的空调,这样睡觉的时候,觉得冷了,自然的缩着脖子睡觉,第二天清……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