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经常生气会对身体造成9大危害

2018-05-21 10:38:0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气,即自我压抑、情绪不良,危及自己的健康,正所谓“气大伤身”。究其原因,如中医学上,人体有气结气淤一说,生气容易让原来畅通的七经八络变得迟钝,血流回心脏的速度变慢,在某个部位生成病灶,从而为疾患的发生埋下‘定时炸弹。

那么,经常生气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1、伤脑。气愤之极,可使大脑思维突破常规活动,往往做出鲁莽或过激举动,反常行为又形成对大脑中枢的恶劣刺激,气血上冲,还会导致脑溢血。

2、伤神。生气时由于心情不能平静,难以入睡,致使神志恍惚,无精打采。

3、伤皮肤。人的精神状况决定着一个人的衰老情况,当人生气时血液大量涌向脸部,这时的血液中氧气少,毒素增多。而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色斑和皮肤炎症。

4、伤肺脏。“气大炸肺”,这是由于人在情绪冲动时,呼吸会变得急促,肺泡会不停扩张,没有时间收缩,感觉呼吸不过来,肺部发疼,所以生气也真的会伤肺。

5、伤脾胃。中医讲脾主运化,人在生气时交感神经变得兴奋,胃部血流量减少,供血量不足,胃肠蠕动困难,从而导致出现食欲变差、胃溃疡等现象,影响消化系统。

6、伤肝脏。俗语称大怒伤肝,研究显示,生气时肝脏要比平时大了一圈。从中医角度来讲,肝主疏泄,喜顺畅豁达,而大怒会致肝气不畅、肝胆不和、两肋疼痛和肝区疼痛,对肝脏造成损害。

7、内分泌失调。生气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出现月经不调、周期不规律、经量减少、血色暗红等问题,甚至出现闭经或更年期提早到来。

8、心理疾病。人在生气时正常思维受到影响,如果长时间都处于这样的状态下,会引起一些心理疾病,如抑郁症等。

9、生气致癌。不良的个性和情绪是癌症启动和发展过程中的危险因素之一,其可能机理是抑郁大大削弱了人的免疫功能,导致脏腑功能失调、内分泌失衡、免疫功能紊乱,使气血运行障碍产生气滞、血瘀、痰凝毒聚相互胶结,最终必然引起正气内虚,而邪毒便会作怪乘虚而入,形成癌或瘤。其实,生气致癌,早在古罗马的名医盖伦就得出过结论,即‘抑郁容易致癌’;我国南宋时期著名医学家朱丹溪的《格致余论》里也提到,女性和公婆、姑嫂不合,心情抑郁,容易得‘奶岩’,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乳腺癌。

那么,如何避免生气呢?

1。躲避;2。转移;3。释放;4。升华,就是人家越说你不好,你越好好干;5。控制。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多一份和谐,多一份善解,多一份谦让,阳光的生活会更幸福、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气坏处 生气危害 生气

“生气”会有哪些危害

 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详细>>

生气对女人的8大危害 如何让生气不超过3分钟

人人都知道生气对身体不好,可你是否真的了解这小小的情绪会引起女性的哪些疾病?详细>>

暴躁女易容颜旧?女性生气竟有这7大危害

当今的白领女性脾气也是越来越多,生气就是家常便饭,但如果经常容易生气不仅会使容貌变丑,加快衰老速度,还会引起各种疾病,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详细>>

总是心情不好易生气?当心这6种疾病等着你,赶快改掉坏脾气!

生活中难免会有很多不开心或者是不顺心的事,再加上随着现在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工作压力也很大,很多人就比较容易生气,长期在压抑的状态下生……详细>>

生气时手抖心慌是什么原因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过度生气时会有一种心慌的感觉,表现为胸闷、憋气,胸前区疼痛,甚至不少人生气时还伴有明显手抖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