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指甲上一个月牙也没有 难道健康已经跌至冰点?

2018-05-21 17:38:12      

江湖传言,指甲上的月牙非常神秘,人体的健康变化通通反映其上。正是因为这个说法,令不少小伙伴开心烦恼:我的指甲上一个月牙也没有,难道健康已经离我而去?其实指甲月牙并不神秘,与人体健康的联系也不是大家想的那样。

指甲的月牙在医学上称为“甲半月”“甲弧影”,表现为半月形白色不透明,所以很多人喜欢叫“半月牙”。这个月牙只是指甲自然的生长现象,无论用大小还是数量来判断健康,都没有多少的科学性。

不是没有月牙,只是你没看到它

由于有些人的甲母质生长靠后,隐藏在甲根皮肤后面,被又厚又大的甲根皮肤遮住。又或者某些人指甲生长速度慢,角蛋白细胞还没跑出来就变成半透明角质,这些情况都会导致指甲上看不见月牙。所以不是看不见月牙,只是人家因为各种原因,躺在甲根皮肤下。

没月牙≠不健康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潘锦瑶指出,指甲上突然没有月牙,不代表患上疾病,这可能与民族、年龄、营养状态有关。相反,通过眼睛、口唇、皮肤、机体温度等部位判断疾病更加科学。

月牙大≠很健康

月牙大小同样和健康无关,因为指甲生长速度取决于甲母质制造新细胞的速度,这个和年龄、气温、环境、营养关系更加密切。所以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指甲月牙夏天比冬天的大,这不代表冬天的你不健康,只是夏天生长速度较快而已。

月牙唯一反映的,是人体代谢

当然月牙也不是什么都反映不了,如果说当指甲有外伤或者营养不足时,月牙有很大可能会突然减小或消失。另外像甲状腺亢进等代谢疾病,会加快指甲生长速度,月牙当然也会变大。

所以一句话,虽然指甲月牙能反映一部分的代谢问题,但由于影响指甲月牙的因素非常多,所以想从指甲月牙上观察健康还是不科学的。与其问题咬手指、看指甲,不如多多锻炼,平衡饮食,保持良好心情。

本文指导医生:
潘锦瑶
擅长疾病:
主诊中医内,儿,妇科疾病。开设专科主任门诊,主要研究消化,脑血管专科疾病的治疗,擅长消化性溃疡,慢...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指甲 月牙 健康

指甲上的月牙越多,身体就越好?哼,天真!

民间传言:指甲月牙跟健康息息相关,认为通过指甲能反映出身体健康,还指出指甲上的月牙跟消化不良以及内分泌失调脱离不了干系。其实每个人指甲上……详细>>

看指甲月牙 了解身体健康状况

对于任何疾病的发生,都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且也会都在我们的身体外部有所反应,当然有些人可能没有注意,从而导致疾病的……详细>>

指甲没有月牙 并不代表不健康

伸开你的手掌,看看指甲,有没有月牙?详细>>

指甲月牙竟是健康晴雨表 对号入座

不管是什么内在疾病,通常都会或早或晚地反映到体表外部。而小小的指甲,就是帮助判断一个人身体健康与否的晴雨表之一。如何通过指甲看健康状况……详细>>

指甲上必须要有月牙才算健康吗?你这样想就错了

伸出你的五指,在指甲盖上会看到有白色的月牙。正常的人指甲上都会有白色的月牙,年轻人指甲上月牙数量较多也较大,而对于老年人和体质虚弱的月牙……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