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乳腺囊肿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乳腺增生乳腺腺病乳腺肥大症乳腺Paget病外伤性乳房脂肪坏死

乳腺钼靶和彩超有什么区别?

2018-05-18 10:51:3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疾病目前已经成为女性的常见病、多发病。乳腺疾病的防治工作一定要做好,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女性乳房健康的问题。乳房对于女性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即使平时没有不适现象,一年一次的乳腺检查工作,也是不能少的。因为很多早期乳腺病变,是没有临床症状的。

说到乳腺检查,有二种乳腺检查手段是不可少的,就是乳腺彩超检查和乳腺钼靶检查。很多的患者弄不清楚这二种检查的区别,认为钼靶检查只是乳腺彩超检查的一个高级形式。其实并非如此,乳腺彩超和乳腺钼靶是常规的两种乳腺基本辅助检查,是两种不同的检查手段。

乳腺钼靶检查和彩超检查的区别如下:

一、检查原理不同。乳腺彩超应用的是超声技术,乳腺钼靶则应用的是X线检查技术。简单的说就是彩超对肿块比较敏感,钼靶对钙化比较敏感。

二、检查对身体的影响不同。乳腺彩超检查的优点是价格便宜,无创无痛,可以反复检查,无放射性。乳腺钼靶检查有一定的辐射剂量,频繁检查对身体伤害较大,费用也较高。但是一年检查一次是没有问题的。

三、检查的疾病不同。乳腺钼靶检查,一般可以检查出多种乳腺疾病,如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临床不能触及的肿块病变、乳头溢液等。还可以检查出早期原位乳腺肿瘤,尤其是对于直径小于1cm的原位钙化乳腺肿瘤,彩超不能检查出来,但是钼靶却可以。乳腺彩超检查主要是鉴别女性乳腺肿块的性质,判断是囊性还是实性肿物。彩超还可以显示乳腺内部的细微结构,对于乳腺钼靶检查无法检测的致密乳腺,可以帮助排出肿瘤。

四、适合人群不同。对于年轻女性,超声作为检查首选,可多次重复检查。对于大于40岁的女性和考虑为乳腺恶性疾病的年轻女性,乳腺超声和乳腺钼靶缺一不可,具体的检查方式,听从医生专业建议即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钼靶和彩超区别 彩超 乳腺钼靶

西柚和柚子有什么区别

西柚它又名叫做葡萄柚,是一种芸香科植物柚的成熟后所结出的果实,在我国原产地,把这种西柚又叫做胡柚。这种西柚它在十九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从……详细>>

桔子和橘子有什么区别

桔子:桔,为芸香科植物福桔或朱桔等多种桔类的成熟果实。种类很多,有八布桔、金钱桔、甜桔、酸桔、宫川、新津桔、尾张桔、黄岩桔、温州桔、四川……详细>>

风湿和类风湿有什么区别?

风湿和类风湿是常听说的疾病,一字之差,很多人会将风湿病和类风湿病混淆。其实这是两种不一样的疾病,以下讲讲两种疾病的区别。详细>>

白茶和乌龙茶有什么区别

白茶,顾名思义,这种茶是白色的,一般地区不多见。白茶生产已有200年左右的历史,最早是由福鼎市首创的。该市有一种优良品种的茶树——福鼎大……详细>>

红毛丹和荔枝有什么区别

外形不同。切记,这不是变种的荔枝……在红毛丹的外面是毛茸茸的软毛刺,而荔枝表面,顶多有一些刺手的疙瘩。详细>>

  • 王颀

  • 宋尔卫

  • 林毅

  • 唐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