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这几个伤胃的坏习惯,说不定你也有

2018-05-17 08:04:08      

伤胃容易养胃难,有胃病的人都知道,一旦染上了胃病就很难完全痊愈,而胃又是关系到我们吃得好不好。有个好胃很重要,除了养胃,预防胃病其实更关键。生活中,这6个伤胃的坏习惯,如何你刚好也有,请及时更正过来。

哪些坏习惯会伤胃?

1、饮食不干净

古话常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但其实食物干净卫生与否,与疾病发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轻者引起肠胃不适拉肚子,严重者还有可能感染幽门螺杆菌。特别是爱吃生食、喝不煮开的饮用水的人,更容易有幽门螺杆菌污染的风险。而我们知道,感染幽门螺杆菌容易导致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引发胃病。

2、边说边吃,边看边吃

很多人有着边吃饭边讲话的坏习惯,这不但不能做到细嚼慢咽,好好品尝食物的美味,还有可能会因说话的同时,吞进去更多的气体,导致嗳气、消化不良的表现。同时,吃饭时边玩手机,或边看电脑,不能全心全意地吃饭也是不良的习惯,手机电脑携带的细菌暂不说,如果稍不留神,很容易导致食物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增加患口腔癌和食管癌的风险。

3、饮食不规律

工作的时候一忙起来,很多人就会忘记吃饭,等到忙完全部工作时,又想着来庆祝一下,于是就暴饮暴食。饥饿的时候,没有食物和胃酸、蛋白酶中和,胃只能通过黏膜来自我消化。暴饮暴食的时候,胃壁的过多扩张和食物长时间停留造成胃损伤。胃长期在这种“饥饿”和“暴食”的不平衡摇摆中,想不得胃病都难。

4、重口味

现在的人都喜欢重油重盐重辣的食物,烧烤、香辣火锅、腌制食物、剩饭剩菜等等根本停不下来。可能吃一两次胃不会感觉难受,但是长期吃这些不健康的食物,胃也会承受不住,甚至会引发胃癌。

5、吸烟酗酒

可能很多人只知道吸烟酗酒伤肺伤肝,不知这其实也很伤胃。吸烟刺激胃黏膜血管收缩,还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加重胃黏膜的损伤。喝酒过多,容易造成酒精量急剧上升,特别是度数高的酒,更容易损伤胃黏膜,甚至会导致胃出血。

6、精神紧张焦虑

情绪虽然和饮食没关系,但也会影响胃。不良的坏情绪如焦虑、心情低落、紧张、愤怒等都会刺激大脑的神经系统,导致胃肠道分泌失调。这与我们生活中心情不好、生气愤怒就没有胃口吃不下也有关系。

胃是我们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器官,如果有以上几种伤胃的坏习惯,要及时改正过来,注意饮食,保持心情愉悦,防胃病比治胃病更容易。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胃病 伤胃的坏习惯 伤胃

要想肠胃健康,这5个最伤胃的坏习惯赶快改!

胃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主要负责对食物的消化功能,把食物中的养分转化为体内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当天气变冷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胃痛胃胀的情……详细>>

吃冷饮损脾伤胃 护胃需戒掉10个坏习惯

夏季的天气虽然无比炎热,但却是调养脾胃的最佳时期。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习惯非但不能养脾胃,反而会伤害脾胃。那哪些习惯最伤脾胃呢?小编就总……详细>>

这5个伤胃的坏习惯,很多人都存在,现在改还来得及!

胃是我们人体一个重要的器官,其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消化和分解食物,倘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不注重对胃的养护,经常做一些不利于胃部健康的行为时……详细>>

这几个坏习惯会降低你的免疫力

你会发现,有的人三天两头会感冒,有的人一年四季当中都不会感冒。其实生病和人的身体免疫力是有关系的,如果身体免疫力太差就会导致很容易生病,……详细>>

10个坏习惯超伤胃 养胃必备这四招

胃是五脏最娇弱的器官,所以我们都说日常要注意养胃。要养出一个好胃,除了需要良好的饮食习惯,还要避开一系列的伤胃坏习惯,还要注意日常的保养……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