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电脑病是如何引起的?一招轻松治疗电脑病

2018-05-12 00:54:25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使用电脑和手机的人越来越多,过去总是说“五十肩”,意思是人在50岁时容易患肩周炎,全称肩关节周围炎。可现在有不少人四十岁不到就患上此症。这是因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体力劳动减少和舒适工作环境反而让我们的身体机能退化。

许多人经常在电脑前,“叹”着空调,一坐就是一整天,以至肌肉劳损,颈肩部发紧、僵硬。长期下来脖子僵硬,后背也开始疼痛,甚至四肢有麻木的感觉。显而易见,这就是所谓的电脑病找上了门,于是就有了所谓的“鼠标手”,“筋腱炎”,“颈椎病”,“肩周炎”。

天宗穴位于肩胛骨冈下窝中央凹陷处,在肩胛冈下缘与肩胛下角之间的上1/3折点处取穴。在肩背部软组织损伤的治疗和保健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点、按、压、揉这个穴位,能够产生强烈的酸胀感,可以放松整个肩部的肌肉。

此时此刻,不妨开始敲打小肠经,再加上按揉天宗穴几分钟,做的时候再加上1分钟的扩胸运动,肯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感受。天宗穴在肩胛部,当冈下窝中央凹陷处,与第四胸椎相平。

现代临床主要用于治疗肩胛部疼痛、肩关节周围炎、慢性支气管炎等。配此经上的秉风穴可以主治肩胛疼痛。尤其要提醒那些长期使用电脑的白领一族得多多关照此穴位。

当然,如果能用艾灸的方法直接刺激天宗效果更佳,具体方法是先悬灸天宗穴10分钟左右,然后采用回旋灸的手法扩大受灸面积,如果是顽固性肩周炎则建议刮灸,一边灸一边配合患者伸展手臂,疗法立杆见影

不要长时间使用电脑,要注意给眼睛和颈肩休息的时间。通常在使用一个小时的电脑后就要休息一下。就算是工作需要连续使用电脑,也要注意不要超过四小时。休息的时候,最好能做一些活动,比如散步、收腹挺胸、甩手腕等。眼部保护可以做一下眼保健操,或眺望一下远处。或者在原地也可以多做几次深呼吸,或转转肩部,活动一下腰部。几个简单而轻巧的小动作就能让你重新恢复活力,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宗穴 五十肩 电脑病

13个秘笈帮你健康用电脑 远离电脑病

电脑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办公、休闲、娱乐都离不开它。无论你从事哪一项工作,哪怕是全职太太,每天的生活也肯定离不开电脑,因为你还得用电……详细>>

白领当心电脑病,教你怎缓解

整天对着电脑的办公室白领,当心患上电脑职业病。还是先学学缓解妙招。详细>>

教你几招逐一缓解九个电脑病

电脑的普及,在给人们带来便利和乐趣的同时,也给健康埋下了隐患。香港“大公网”近日就刊文提醒,整天与电脑为伴的人,一定警惕以下9个电脑病。详细>>

久对电脑屏幕 警惕11种病

白领一族在享受电脑带来的高速便捷时,却也频频遭遇到了“电脑病”的困扰:颈椎病、干眼病、鼠标手、萝卜腿正渐渐向我们靠近,令我们备受伤害。可……详细>>

健康使用手提电脑的4建议

伦敦大学人类工程学协会的一项调查发现,有疼痛病史的学生中,57%是因使用手提电脑所致。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