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药物过敏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

中医良言“是药三分毒” 药物不良反应知多少

2018-05-13 08:22:58      

良药苦口利于病,古往今来,药都是用来治疗疾病的。只是“是药三分毒”,伴随在疗效之下的,是药物本身就有的不良反应。虽然现代每款药物外包装都会标明不良反应如何如何,可相信大多数人压根不会看看,反正听医生的嘱咐,喝下吞药片就对了。其实这是很危险的行为,因为不良反应或者就决定你是否适合这款药物。

药物的不良反应,指的是合格药物在治疗时,出现与剂量无关的有害作用。不良反应有过敏、副作用、有毒三类,严重程度逐渐提升。

过敏

药物过敏,与个人免疫系统或个体遗传有关,与药物使用剂量关系不大,一般表现为皮疹、腹泻等不适症状。唯一要注意的是,对某种药物没有过敏反应,不代表永远都没有过敏反应。反之,在服用药物后出现皮疹腹泻状况,需要警觉是出现药物过敏现象。

副作用

药物副作用的产生,往往因为治疗某些症状,恰恰与人体某些组织器官运转有关系,所以在纠正症状的时候,影响到其他组织器官运转。所以除了少数特定药物外,医生更推崇药物的靶向性,追求精确治疗。在能够治愈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剂量和服用时间。

毒性

药物毒性,需要认真对待的主要有三种,分别是“致基因突变、致癌、致畸”。特别是许多癌症治疗药物,就是靠毒性来杀死癌细胞,而正常人如果误用,就会错杀无辜的正常细胞,无异于服毒自杀。另外药物的毒性伤害,不一定随着停药而直接结束,往往会停留在人体一段时间,甚至有累积增加的效应。

不良反应发生频率如何判断

正规药物说明书会明确标明药物不良反应的频率,大多数发生频率可以参照以下数据自行判断。

非常罕见:不良反应发生率<0.01%

罕见:不良反应发生率>0.01%且<0.1%

少见:不良反应发生率>0.1%且<1%

常见:不良反应发生率>1%且<10%

非常常见:不良反应发生率>10%

最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指出,用药治病首选当然是疗效好,不良反应少的药物,可并非全部药物都能如此理想,但为了治愈该疾病,不得不使用。因此患者服用这些药物时,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 不良反应 药物

什么是药物的不良反应?

几乎人人都因为生病服过药物,咨询医师或者药剂师时,或者自己阅读药物说明书时会发现,大部分药物都写着不良反应的提醒,老百姓也常说:“是药三……详细>>

突然戒烟的不良反应

睡眠异常,如睡眠中断、失眠、嗜睡、难以入睡等。口腔异常表现,如口疮溃疡、口干口渴等。精神紧张,如焦虑、烦躁、易发脾气等。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处理进补后的不良反应

无疑,适时进补,对于增强体质、延年益寿都大有裨益。但却有一些人服了补药之后不但没有好的效果,反而出现头晕、头痛、胸闷、腹胀、胃口不好、烦……详细>>

科学认识什么是“中药不良反应”

中国有句老话“是药三分毒”。药物,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也不论说明书上标明“有毒”还是“无毒”,都有可能产生“药物不良反应”。详细>>

健身活动常见的不良反应

头晕:在健身活动中,除开始练习某些旋转动作外,都不会出现头晕的感觉。若发生持久或短暂的头晕,则不应勉强活动。尤其是中老年人,应停止活动,……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