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心血管神经症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厌食症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

坚持饭后三个小动作 血管会跟你说声谢谢

2018-05-11 08:33:00      

血管遍布人体全身,是血液运行的重要管道。如果管道堵塞?人体健康会发生什么事情?当然很严重。那么什么会堵塞血管,是垃圾、毒素,还是代谢废物?通通不是,堵塞的罪魁祸首,就是你我日常摄入的脂类,包括脂肪和类脂肪物质。

脂类,如胆固醇一类,长期积留在血管,容易造成动脉血管出现斑块。如果这个斑块破裂,更会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导致后续一系列严重疾病,像脑梗死、心肌梗死。

当然对脂类堵塞血管也无须太担心,只要坚持在饭后做这四个小动作,就能保证血管畅通无阻。

1、转脚踝

做法:坐在椅子上,脚尖着地,以脚腕为轴转动。早晚各一次,每次30秒。

功效:人身各处有许多穴位,踝骨周围也不例外,这部位的穴位是人体气血运行的枢纽,适当转动刺激,能够促进血液运行,预防胃肠心肾疾病。

2、转膝

做法:坐在椅子或站在地上,双脚并拢,双手紧按膝盖。先后以顺时针与逆时针方向,做两轮30圈的转动。

功效:转膝能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增加腰、膝、踝各关节灵活性,促进血液循环,减少静脉压迫,预防下肢静脉曲张。不过有关节炎的老年人慎做,以免加重关节炎病情。

3、按摩小腿

做法:双腿自然弯曲,俯下身子按摩小腿10-15次。

功效:因为人体的大动脉经过这个位置,所以适当按摩能够促进腿部血液循环,避免脂类堆积在血管中。

哪些习惯会引起血管堵塞?

1、不良饮食

人体摄入过多营养,代谢无法及时排出多余的脂质和养分时,这些物质就会停留在血管,沉积在血管壁上。除了堵塞血管外,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引发血栓。

2、长期吸烟

有数据显示,只要有10年以上的吸烟史,就会出现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而即使成功戒烟,也需要10年的时间,才能修复血管内皮受到的损伤。

3、熬夜不睡

人在熬夜时,会持续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异常,血液运行速度减慢,增加血管负担。

最后,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徐亚伟教授提醒,目前人口总死亡率中,有46%左右是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而血栓性疾病,是一种即使治好后,也有一定机率复发的疾病,所以大众最好还是养成良好习惯,预防血管堵塞。

本文指导医生:
徐亚伟
擅长疾病:
冠心病各种疑难病例的药物及介入诊治,各种心律失常的诊治及射频消融治疗,尤其是房颤的介入治疗和心衰的起...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健康 生活 血管

清晨开启养生开关,早起后坚持5个小动作

现如今很多人都爱养生,但是养生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概念,它能够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就可以归为养生范畴。正是因为它体现……详细>>

洗澡时三个养生小动作

忙了一天,洗个热水澡既能解乏,又助睡眠,如果顺便再做3个“小动作”,还能改善一些身体的小毛病,对健康大有裨益。 详细>>

5个“小动作” 让你变身优雅美人

日常生活中,虽然不能模特那样经常刻意摆出优雅的动作,但我们身边也还是有很多举止优雅的女生。此次为你盘点那些让你看上去优雅的小动作。详细>>

过了40岁,常做这5个小动作 就能和脑血管病说拜拜了!

人上了一定年龄,大多40岁之后,脑血管病就会不知不觉中找上门来。诸如脑血栓、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瘤等脑血管病危害性极大,极易导致患者残……详细>>

每天十个小动作助你健康养生

这就是神阙穴,与后背之命门呼应,用双手掌心交替顺时针揉摩肚脐,不仅仅可通畅胃肠之气,促进消化吸收,通过神阙下之关元、气海,让阴脉之统领—……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