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如何喝药酒?喝药酒的正确饮用方法

2018-05-07 01:08:28      

服用自制药酒的中毒、死亡的事故屡见不鲜,药酒是保健养生的佳品,药酒配制方便、药性稳定,很多人习惯自己配置药酒。但是有很多其实并不是知道自制药酒的注意事项及饮用过程中要警惕的错误认识。不要把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我们可不是神农氏,如果一个不小心,可能非但没法补肾,还可能丧命。下面就和大家说说然后服用药酒以及自制药酒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喝药酒?

1、喝药酒的时间:喝药酒最好在白天服用,效果会更好,晚上人体的代谢和排泄功能更强,对药酒的药效发挥不好,另外,空腹的时候不宜饮用。

2、喝药酒的人群:药酒有不同的功效,对应不同的人群,所以不宜多人喝同一种药酒。是药三分毒,药酒也不例外。心脏病、高血压、胃溃疡、哮喘患者和孕妇、儿童不宜喝药酒。

3、每次的饮用量:每次喝1两到1两半即可。如果不善饮酒,可将药酒兑在冷开水中饮用。药酒也是酒,喝多了也会酒精中毒,不宜过多饮用。

4、不要错喝:药酒瓶子上贴标签很大一部分目的是为了防止错喝。千万不要把外用药酒当饮用酒或补酒喝,以免发生惨案。

酒的挑选

“酒乃百药之长”,酒借药势,药借酒力。用酒泡制可以增加药材中脂溶性、水溶性有效成分的溶出,提高药效,若单药能发挥三分药力,药酒中则可达六至八分。

一般选择高度白酒。药材溶于50-70度的酒中,才能析出充分溶解,析出药材中的有效成分,药酒的功效会更强。

浓度太高会吸收药材中水分,使药材质地坚硬,有效成分难以溶出;浓度太低也不利于药材中有效成分溶出,而且中药材容易变质。

若是动物性中药材,比如:海马、蛇(拔掉蛇的毒牙)等,最好选择60度的白酒。因为动物性药材中寄生虫、虫卵、细菌数量比较多,度数低了杀菌效果会受到影响。

容器的挑选

最好用玻璃瓶子、陶瓷来泡药酒,以小瓶口深色玻璃瓶配软木塞最佳。不宜选择塑料制品、有害物质容易溶解酒里;不宜金属类容器,因不耐腐蚀;避免阳光照射。

药酒的存储

药酒泡制好后,要注意放阴凉没有太阳的地方储存,动物类的药酒的细菌会比较多,因此建议泡好后尽快喝完。如果发现酒出现异味、沉淀物,切记不要饮用,很可能出现危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器的挑选 酒的挑选 如何喝药酒

喝药酒的九大禁忌

两种以上的药酒混合饮用,由于药物的治疗作用不同,在体内产生不同的反应,会引起头痛、恶心等物毒性反应,甚至可致药物中毒。另外药酒不宜与汽水……详细>>

喝药酒的三大误区

所谓药酒,是在酒中混合药材浸制而成。因此,药酒包含酒和药物的双重功效,主要作为药用。详细>>

专家提醒 喝药酒也有药理

许多人习惯于睡前喝药酒,一来养生,二来帮助睡眠,是不是真的如此?许多人相信喝药酒养生,反正是保健嘛,喝多了对身体健康会更好,是不是真的如……详细>>

女性喝药酒补血

女性贫血时脸色惨白,四肢乏力,容易导致衰老。要想面色红润有光泽就得补血,专家表示,女性补血喝酒比较好,药酒不仅养生,还有补血的效果,女性……详细>>

女人常喝药酒可养颜护肤

冬天来临,女性的皮肤很容易便会觉得干燥缺水。不用着急,女性冬天养颜护肤,中医有妙招,中医医生建议女性朋友可以在寒冷的冬天喝一些药酒,相……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