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西瓜是最容易发胖的水果?这两个因素可不能忽视

2018-05-04 01:22:07      

天气越来越热,距离夏天的脚步也逐渐靠近了。西瓜是夏天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富含维生素A、C和其他矿物质,其中含有的92%的水更是能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并且西瓜利尿,能有效的促进新陈代谢。炎炎夏日,有什么水果比西瓜更加清甜爽口呢?但是总有人说,减肥的人应该少吃西瓜,这究竟有没有道理呢?

从能量上来看

西瓜并不是容易发胖的水果,无论是含糖量还是热量密度,在水果之中都算不上高,至于西瓜品尝起来较甜,主要是因为西瓜含果糖量比较高,在同样的重量下,果糖比葡萄糖、蔗糖的甜味更足,并且在低温下果糖甜味会增加,这就是为什么冰冻后的西瓜会比常温的西瓜更加甜的原因了。但是除能量上看之外,我们往往会很容易忽略另外两个因素——GI、GL,下面来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GI指数、GL指数。

GI指的是什么?

GI是血糖生成指数,是在食用某种食物后过一段时间引起血糖的上升曲线和下降曲线,这个指数能够反映一个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多少的能力,这个指数对糖尿病患者有很大的参考意义。高GI食物,在进入肠胃后消化得快并且吸收率高,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高,也就是血糖升得高。这个指数是专家在研究哪类食物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时提出的,西瓜则是一款高GI的食物。

GL指的是什么?

GL指的是食物血糖负荷,是由GI和碳水化合物量计算得出的一个数值。就是说,餐后的血糖高低与血糖生成(GI)有关以外,还和碳水化合物的量有关。例如,一种食物的很容易转化成血糖,血糖生成指数很高,但是食用的量少,就会很容易被消化。对血糖的总体水平的影响就会很小,并不会引起血糖的大幅度变化。

GI和GL就是一个质和量的区别,即使一种食物有造成影响的潜力,但是需要达到一定的量才会造成实际上的影响。

虽说西瓜是高GI水果,但也是低GL水果,对血糖总体水平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因为西瓜的总含糖量比较高,所以吃西瓜宜适量,并不会对减肥造成很大影响。而且西瓜性寒,除了尽量避免和性热的食物一起食用以外,女性也宜少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胖 水果 西瓜

担心吃西瓜长肉? 吃西瓜不发胖注意3点

​众所周知,西瓜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详细>>

这些水果吃多容易上火 可不能随意吃了……

红毛丹,味道和荔枝相近,个头却大不少,尽管产自热带,但已经是水果摊常见的水果。很多人喜欢毛荔枝酸甜的味道,尤其在干燥的冬天,吃几颗多汁的……详细>>

警惕8大隐藏的发胖因素

如果我们的工作时间长达10-12小时,并且每天在12点之后才入睡,如果一直这样我们肯定会比那些按时睡觉的人多进食1-2次。其次,据生物化……详细>>

你绝对想不到的6个发胖原因

一般人都会认为,肥胖是因为饮食不注重、或者是运动量太少所致。但最新研究指出,肥胖不光由“管不住嘴”、“迈不开腿”等因素引发,同时也受情……详细>>

冬天容易发胖的几个原因

冬天的时候,由于天气严寒,外边的空气都极其寒冷,于是很多人都不想出去,取而代之,都呆在房间里,这样的话会让很多的脂肪囤积在身上,毕竟运动……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