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智齿冠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冠周炎青少年牙周炎牙致密性骨炎单纯性牙周炎

自从知道这7天后续安排 拔智齿的痛苦起码减少70%

2018-05-03 08:26:30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比牙痛还痛苦,只有疼痛界的大魔王——拔智齿后。多少小伙伴不怕打针、不怕喝癍痧,可一听见拔智齿,那是“魂飞魄散”。虽然拔智齿确实比一般的拔牙更加痛苦,但并不代表没有能减轻痛苦的方法。

为什么要拔智齿?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吴补领教授指出,所谓的智齿其实是人类下颌最后面的一颗牙齿,也第三磨牙。这颗牙齿在萌出时,很容易因为位置或形态不好,导致牙龈覆盖牙冠,形成口腔卫生死角,最终诱发智齿冠周炎。

智齿冠周炎引发牙冠周围软组肿胀、疼痛,影响吞咽、咀嚼、进食等日常功能。如果任由冠周炎加重,且反复发作的话,会在面颊部形成瘘管,最严重的可以会全身感染。所以智齿在大部分情况下,医生还是建议拔除的。

拔智齿后一周内要注意什么?

拔智齿后的一周是恢复的关键时期,每一天都有需要注意的事项。

1、拔牙后第1天

(1)拔牙后遵从医生医嘱,咬紧纱布30-40分钟,发挥最大的止血效果。

(2)拔牙后2小时内禁止进食,2小时后可开始选择一些口感软糯的食品,尤其推荐雪糕,既可以满足吃货需求,也能起到止血效果。

(3)24小时内不抽烟、不喝酒、不刷牙、不漱口,避免刺激口腔血管扩张。

2、拔牙后2-3天

(1)拔牙后2-3天口腔一般有少量血水残存,这属于正常现象。如果出血实在过多,就需要前往正规医院诊治。

(2)在智齿拔除过程中比较困难的,可以在临床医生指导下,服用某些消炎药物。

(3)刷牙时一定要小心仔细,以免食物残渣进入拔牙窝,诱发感染导致干槽症。

3、拔牙后4-7天

(1)此时口腔出现臭味的,多半是干槽症发作,应该尽快到专业口腔诊所诊治,刮治冲洗拔牙窝。

(2)如果拔牙窝拔牙窝洞不断缩小,疼痛逐渐减少,证明牙齿已经重新生长,大概在2-3月内恢复正常。

本文指导医生:
吴补领
擅长疾病:
牙体牙髓等复杂疑难病的诊治;牙齿严重缺损及复杂根管的数字化保存修复;牙齿疾病无痛治疗技术;牙齿美容修...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智齿 拔牙

拔智齿如何减少疼痛?

智齿是一个很常见的口腔问题,从现代医学的观点看,由于人类食物日益精细,而使用牙齿的磨耗日益减少及咀嚼刺激降低等原因,智齿是人类进化中退变……详细>>

长智齿就一定要拔掉吗?拔智齿须知这六件事

智齿,是一个仅看到字就会让人突然整口牙都软掉的神奇存在。每个人的身边都有过那么个大多数的朋友都经受过智齿的折磨——各种痛到难以启齿、各种……详细>>

拔智齿出现残根有什么危害?

智齿一般是在二十岁左右,智能发育以后才长出来,有的人岁数更大才长出来, 多数人的智齿都长得不好。智齿长出的时候,其他的牙已经把齿槽骨的地……详细>>

智齿可不可以不拔?智齿发炎不拔会怎么样?

我们都知道,成年人都会有32颗牙齿,但其实不少人较真数一数会发现,自己的牙齿只有28颗,那剩下的4颗牙齿就是智齿,一般会在人20岁左右长……详细>>

智齿什么情况下要拔?

很多人到了20多岁,就会长智齿。正常生长的智齿当然不用拔掉,但是由于生长的位置特殊,很多时候智齿会因清洁不好而出现龋齿。那么什么情况下应……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