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不用吃药告别进补 中午坚持这件事让健康受益

2018-04-26 08:33:02      

健康在于保养,保养在于睡眠,充足的睡眠,足够令身心保持健康。但是大众往往注意的是晚上睡眠,什么不能熬夜,要睡足八个小时等等,却忽视了占用时间很小,作用不低于夜间睡眠的午睡。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教授认为,午睡对于协调人体生理时钟是有帮助的,特别是在身心健康上的作用,远远超过药物对人体的作用。如果能坚持午睡这个良好习惯,更能防止早衰,令心血管病发病率减少30%

午睡有什么容易忽视的好处?

1、降低血压

美国阿勒格尼学院研究人员最新报告显示,坚持午睡能够降低血压,特别是因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带来的血压升高。

2、保护心脏

有希腊研究指出,每周至少3次午睡,且每次午睡不低于三十分钟,能够降低37%的心脏病猝死风险。更为显著的是,有午睡风气的国家或地区,该地人群的冠心病发病率往往低于没有午睡风气的国家地区。

3、增强记忆力

德国、美国的研究人员都有发现,午睡除了能消除上午工作带来的疲倦外,还能大幅度提升人的精神与警觉,增强记忆力,减少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

4、提升免疫力

午餐后进行一次30分钟左右的午睡,可以有效安慰体内淋巴细胞,增强疫细胞活泼性。

5、促进新陈代谢

对于天生爱美的女性来说,拥有一个好的午睡,足够促进衰老的细胞更新,令人容貌在外观上“容光焕发”,皮肤更加有光泽。皮肤好了,下午工作自然更有精神。

6、延迟衰老

美国自然网站曾经有文章指出,午睡一个容易忽视的功能是抗氧化,修复机体的氧化损伤。在临床实验上,一旦生物持续剥夺睡眠,会出现明显的氧化损伤。而午睡助于补充夜间睡眠不足,起到一个平衡修复的效果。

当然有教授专家指出,午睡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30分钟左右,尽量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因为一旦超过一个小时的午睡,人体将进入深度睡眠,不容易清醒过来。

本文指导医生:
周伯荣
擅长疾病:
脑卒中的早期预防治疗、诊治记忆障碍相关疾病和疑难杂症。在临床心理,擅长诊治不明原因的躯体症状障碍、难...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健康生活 居家生活 午睡

早晨起床后做哪些事可养生?要坚持做好这件事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期。很多人早晨醒来后的第1件事是喝杯温开水或上厕所排大小便,其实人们都做错了,可以来看一看早上起床……详细>>

医生说别当这件事是鸡毛蒜皮 老年有否口福全看它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赵望泓教授指出,塞牙在专业上讲叫食物嵌塞,如果不及时清除干净塞牙的残留物,容易导致各种牙齿疾病,还会引……详细>>

冬季坚持每天泡脚养生效果好 冬季养生应做好这件事

现在社会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同时,在城市中特别是大城市中生活的人们节奏越来越快,人们通常在金钱中丢失了健康。……详细>>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 秒杀欠瞌睡同事

绝大多数人都愿意在午饭后休息一会儿,这并不是我们懒散,而是由于我们体内的生物节律在起作用。而午睡恰恰是人体保护生物节律的一种方法。 详细>>

饭前吃药还是饭后吃药?原来真是要看疗效!

从医学上来讲,对于是饭前吃药还是饭后吃药?主要看两方面,一是食物对药物吸收的影响,二是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因此既有适合饭前吃的药物,也有……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