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发烧时按摩这3个穴位可以退烧!

2018-04-26 01:02:40      

春季气温忽高忽低,此时人们最容易受到风寒的袭击,引起感冒、发烧,那么在发烧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退烧呢?中医认为,按摩3个穴位能起到退烧的作用,赶紧来了解下吧。

发烧时按摩哪些穴位

1、合谷穴

合谷穴就是我们常说的“虎口”,处于手背第一和第二掌骨之间,合谷穴是比较好找的一个穴位,当我们把拇指跟食指并拢起来后凸出来的肌肉对应的凹陷处就是了。当出现发烧、发热时,按压合谷穴1分钟左右能疏风散热,起到退烧的作用。

2、曲池穴

很多人对曲池穴并不了解,曲池穴位于手肘附近,按摩这个穴位能激发阳气,起到清热解毒、泻内火的作用。人们发烧的时候可以按压曲池穴2-3分钟,此外,中医还认为经常按摩曲池穴能预防肺经相关的疾病。

3、大椎穴

大椎穴位于颈部,低头时可以摸到颈后的2个椎骨,在椎骨中间凹陷处就是大椎穴了,发烧时除了可以按摩大椎穴来退烧以外,也可以用刮痧的手法刮到出痧,也有明显的退烧效果。

除了按摩穴位以外,生活里我们还可以怎么退烧呢?下面就给大家推荐几个退烧小妙招,一起接着往下看。

发烧时就用这些退烧小妙招

1、多喝点水

在发烧的时候,体内的免疫细胞正在努力跟病毒作斗争,此时多补充一点水分可以给它们带来更多的能量。另外,喝水也可以帮助我们排出体内的细菌跟病毒,也能缓解发烧流汗时的水分流失。

2、试试泡脚

发烧的时候如果没有出汗,那么不如用热水泡脚来逼汗。专家建议,此时也可以在热水里加一点生姜,或者直接用生姜煮水然后兑凉水来泡脚,出汗的效果会更好。很多朋友反应,发烧时出点汗有利于退烧。

3、泡温水澡

与泡脚的原理一样,泡澡也可以让身体出汗,起到缓解发热症状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宜在非常疲惫的时候泡澡,建议发烧后泡澡时要有家人或者朋友提醒时长,避免泡太久水凉后加重病情。

4、酒精擦身

在发高烧的时候,我们可以酒精或者白酒兑点水,然后浸湿毛巾之后擦拭四肢以及后背,这样做可以起到快速退烧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酒精擦身千万别擦胸口,否则对生命健康造成威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退烧方法 穴位 发烧

孩子发烧有哪些前奏?孩子发烧的6个退烧方法

做父母一到季节转换的时候就心焦,稍不注意衣被增减不当,就感凉发热了,宝宝一发烧,精神也不好,而且最怕一来就高烧。很多家长总觉得孩子怎么突……详细>>

人体有这5个“退烧穴” 感冒发烧按按就好

发热多是机体正气与外来邪气相搏斗,机体免疫力较强的表现,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殊处理。但高热(体温在39℃以上者)时,人体内环境失衡,脏腑功……详细>>

夏季发烧不可立刻用退烧药

夏季容易风热感冒发烧,要注意如何应用退烧药。详细>>

发烧捂汗退烧有效吗?

中国人发烧让捂汗,西方人发烧让冰敷。确实是这样,大多数家庭在出现发烧时还是这样的方法退烧。捂汗退烧的原理是人体捂出汗后汗液的蒸发带走一部……详细>>

发烧怎么办?5个“退烧穴”帮你退烧

很多的人一发烧就开始吃药,或者是去医院打退烧针,但是如果你没有车子,或者是发烧比较厉害,怎么办呢?中医上有很多的退烧穴位,大家要学习一……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