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肝脏排毒不畅?这些食物来替肝脏做“大扫除”

2018-04-24 01:15:29      

肝脏对于来自体内外的毒物,在体内残留的代谢物质,均有代谢作用。如果肝脏不好,积累的毒素就有可能会残留在体内,长久以来,还会引发各种疾病,所以保护肝脏,便是保护人体的排毒器官。为保证肝功能正常运行,不妨从日常饮食开始,有哪些食物有利于清肝排毒呢,下面来一一介绍。

一、新鲜蔬菜

在日常饮食中,应该避免食用酸味有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清淡味甘的食物,可对肝脏起到很好的滋养效果。如西红柿、菠菜、胡萝卜、芋头等具备清热解毒功效的蔬菜。菠菜具有滋阴滋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肝脏排毒不畅,从而诱发的胃病的有一定的缓和作用;西红柿富含维生素C,可以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为身体减轻负担。

瓜果类蔬菜

日常可多食用黄瓜,有利于促进肠道毒素排泄,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以有效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能够有效预防脂肪肝。莴苣,清香脆嫩,小炒佳品。其营养丰富能益脾补气,肝病患者食用莴苣,有利于补充营养,改善病情。

豆类制品

豆类制品,其含丰富的维生素B和蛋白质。如豆腐,马铃薯、黄豆等,古人有云: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豆类制品不仅有利于肝脏的养护,还能有效降低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等疾病的病发几率。

动物肝脏

健康的动物肝脏,对人体的极具营养价值,其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铁、锌等矿物质。其中,羊肝的维生素A含量最高,甚至远远超过奶、蛋等食物,并且其营养容易被人体吸收。

新鲜水果

苹果、草莓、荔枝、梨等常见水果,对人体肝脏保护的效果也不容小觑。葡萄中的果酸能帮助消化,促进食欲;草莓不仅备受年轻人喜爱,内含的维生素,亦有明目养肝的作用。

养肝佳品——红枣

红枣是家常养肝佳品,自身营养丰富,在肝病治疗的药方中,经常能看到红枣的身影。红枣中含有某类特殊化合物成分刚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能保护肝脏,增强人体免疫力。

总而言之,对肝脏的保护并不只是靠食用一种或几种食物就可以做到的,我们要尽量多食用不同种类的食物,从中摄取不同的营养物质,并尽量不食用对肝脏造成危害的食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食物 肝脏排毒 养护肝脏

肝脏排毒的食物

绿豆: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绿豆汤有利于排毒、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维生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详细>>

利于肝脏排毒的食物

地瓜:地瓜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连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详细>>

肝脏排毒时间

否则不仅仅是肝脏解毒功能受损,别的脏器细胞也会加快老化,使体内毒素在血液中含量大大增加,这种大分子毒性物质会使血液粘稠,血流缓慢,最后停……详细>>

有利于肝脏排毒的食物

按中医五行理论,青色的食物可以通达肝气,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郁、缓解情绪作用,属于帮助肝脏排毒的食物。中医专家推荐青色的橘子或柠檬,连皮做……详细>>

有利于肝脏排毒的食物

韭菜不但能壮阳,还能养肝护肝呢。中医认为春季吃韭菜,可起到祛阴散寒的作用,对养阳护肝本身就会有很大的帮助养肝。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